Wednesday, May 28

地震局

中国地震部门,应该老实承认地震是不可预测的,把工作中心转移到如何提高建筑质量(施工标准),设计紧急措施,训练群众(科普)上面,而不是预测地震上面。也许科研基金会少一些,但是,这才是造福国人的事情!

因为地震研究人员好大喜功,总是吹嘘中国地震预报如何准确,所以这次地震之前没有任何预报,民众意见很大,所以在5月19日晚上,地震部门放弃科学理念,贸然在重庆、四川、甘肃和陕西发布了余震预报:
根据地震部门报告,十九日至二十日,在汶川震区附近有可能发生六至七级余震
虽然很谨慎地用了“有可能”这样的词汇,还是引起了混乱,据新华社报道称:“这一公告经当地互联网、电视台、广播电台等媒体广泛播发后,当晚引起一些地方部分群众的恐慌,人们纷纷向城外安全地带撤离,城市道路一度严重拥堵,部分路段交通陷于瘫痪。”“现在西安的街道、广场等空旷地带都已经挤满了避险的市民。”

一个网民的亲身经历:
[灾区消息]5.19余震预报过后,现在凌晨2点零3分,崩溃中

作者:肚脐眼深陷 提交日期:2008-5-20 2:33:00
  首先引用一位网友的话,很准确,先摘录
  
  ---------------------------------------------
  作者:开水哥 回复日期:2008-5-20 0:42:53 
    四川成都
    ■■■ 预报的威力——成都已经陷入完全性恐慌!
    虽然已经是零点,但是成都现在的状况比早上7.8点时的状态还要“繁忙”。
    城市里道路已经全部堵塞,所有出城道路已经完全瘫痪。
   通信除了电信座机,已经完全瘫痪。
    大街上到处都是人群,全部都带着干粮,被子。
    整个城市已经完全恐慌。一座逃难的城市!
  
  -------------------------------------------------------
   由于近来成都余震不断,我的生活已经完乱掉,加之昨天晚上3点睡早上7点醒,本来打算今天早点上床一觉天亮房塌都不醒……结果,10点半就看到川台滚动播放余震通告,还是吓人的6-7级,等于说今天晚上又完了。
  我从出小区到上二环,500米的路我开车堵了一个半小时。电台中不断反复播放余震通告,又没有其它相关解释,让人越发紧张。我在成都东门附近,我感觉几乎各个小区的人几乎全涌到街面上来了。我没有目的的随车前行,目前停靠在三环路上桂溪立交辅道边,因为这属于比较开阔的地带,目前用无线笔记本上网。我这边三环路上目前的近况是:
   路边停靠车辆NNN辆,没法目测,路边睡、坐的人数目众多。还有一台110警车停靠在边,两名警员,刚才全城逃难的时候一直在这一带巡逻,拿喇叭喊:目前110无法打通,如果有事请到***派出所(今天中国移动的表现与512那天一样,市内几乎无法打通)。
   从512以来我没一天在外避难,今天算是破例了,原因在于一是头一次政府公开预报,切余震级数不低;二是余震我不怕,我怕的是在那一瞬间整个城市绝望似的叫喊声,真的很吓人。
   写的很乱,因为我已接近崩溃中。

到5月20日凌晨2点,发生了一次5.2级的余震,下一次超过5级的余震发生在25日下午。从12日到27日,总共发生了30次5级以上的余震,5次6级以上余震。在这么密集的震动序列中,这次预告只蒙中了级别相差很大的一次(5.2级相当于6.6万吨TNT,而6级相当于1百万吨TNT),所以可以认为,这次预测完全失败。民间称:

上联 :八级地震毫无预报 延误几万同胞性命
下联 :六级余震信口开河 折腾千万市民睡觉
横批:就没搞准过


这次误报是一个提醒,告诉大家:固然漏报的成本很大,错报的恶劣影响也很大。多次错报只能给大家一种“狼来了”的印象,在真正地震来临的时候,预报已经不能引起大家的警惕了。1975年海城发生了好几次小震,人们已经跑震跑疲了,幸好工农兵很负责地到各区把人赶出来。1976年唐山地震也是这样:
人们早就知道那一带要发生地震,早在1年前就提心吊胆地过日子;枕戈待旦、身心疲累地等了一年,才麻痹了。只有一些诚挚相信科学、相信革命的死心眼村镇才坚持下来。


20年前,天气预报开始采用“降雨概率百分之多少多少”的方式,破除了天气预报的神秘光环,把预报的责任下放给每个人。地震影响到人民的生命财产安全,能否采用这种方式?

地震很可怕。其实,地震也不那么可怕。这次地震死了7、8万人,算是从1976年唐山地震之后到现在这30年间,整个中国因地震死了10万人(不包括唐山地震)。但是,想想中国每年车祸死8、9万人,所以地震死亡率是车祸死亡率的三十分之一。只要我们吸取教训(云南决定拆除近600万平方米学校危房),提高建筑质量(提高施工标准),演习紧急事件,死亡率还可以下降许多。

相关阅读:
Earthquake: 简说地震
Earthquake:地震再科普
Earthquake: 地震来时,你躲在哪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