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May 12

Earthquake:地震再科普

两年半前写的 Earthquake: 简说地震 现在还是可以用。

关于蛤蟆搬家,是很无聊的事情。用“蛤蟆 公路”查找一下,至少可以找到:

[url]http://gzdaily.dayoo.com/gb/content/2001-07/05/content_156305.htm[/url]
2001年07月04日 抚顺县石文镇 数千
[url]http://news.tom.com/2006-04-26/000P/70358470.html[/url]
2006年04月25日 重庆"至少几十万只"
[url]http://news.163.com/07/0423/07/3COFBOQS0001124J.html[/url]
2007-04-22 成都新津 数万只
[url]http://discover.news.163.com/07/0709/10/3IV18VQ9000125LI.html[/url]
2007-07-08 沈阳市皇姑区 足有上万只

再加上江苏泰安 2008-05-10的蛤蟆(http://news.sina.com.cn/s/p/2008-05-11/131515516431.shtml)和四川绵阳的2008-5-10的蛤蟆(http://sichuan.scol.com.cn/dyxw/20080510/200851033441.htm)

一点都不惊奇。根据我在本地报纸网站所看到的中国地震记录,2000年后只在新疆偏远地方发生了两起6级以上的地震。对照上面的不完全蛤蟆记录,你就可以理解用蛤蟆来预测地震是多么荒谬了。

地震预测是很不可靠的,全球范围内都是如此,所以不要再责备地震局了。重要的是如何救险,防疫,提高建筑安全。

抄写:
如何对待地震:

1,地震是不可预测的。所以你不需要特别在意它,除非你生活在地震活跃带。不要生活在恐惧之中。

2,参加一些防火演习、地震演习,知道地震的时候自己应该做什么,别人会做些什么,心里有数。

3,碰到地震的时候,不要慌张,不要乱跑。地震的表现是:震动一下,然后会有一些余震。一次震动一般只有10秒,这10秒不够你跑离建筑物,所以你跑也没有用。如果这是一次大震动,能够把建筑物晃倒,你也没有办法;如果小震动,对建筑物没有影响,那么你就白跑了。地震的时候最主要防止头上的挂灯、柜子顶上的景泰蓝掉下来砸你头上,所以要躲到卫生间、或者桌子底下。震停之后,最好离开房子,走到空地,防止余震,有这些注意事项:
3.1顺手关电闸、煤气,防止火灾。
3.2如果发生在冬天或晚上,穿好衣服,注意保暖。
3.3不要坐电梯。如果楼梯太挤,人群慌乱,还是回到自己家里保险一些。地震的时候,更多的伤亡是由于拥挤产生的。

4,学一些紧急救助First Aid,CPR,可能有机会帮助别人,总有一天轮到别人来帮你。

5,敬业。做生意的不要投机取巧,做建筑的不要偷工减料,千万不要出现豆腐渣工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