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y 16

Earthquake: 地震来时,你躲在哪里?

这两天多次收到朋友转来的《地震来时,你躲在哪里?》,介绍一个美国国际搜救队长的办法:躲在床边。这是个很谬误的观点,我曾在一个私人论坛里批判过,现在看来需要公布出来。

地震的时候跑不跑? (152978) Posted by: 松鼠 Date: May 14, 2008 08:13AM
地震的时候不要乱跑,是因为别人都在盲目地跑,堵在楼道口更危险。(危险不完全来自地震,更来自人与人的碰撞)。所以这时候躲在桌子下面,防止顶灯和柜子上的景泰蓝倒下来砸脑袋,是最好的选择。

地震之后要离开房子,因为余震可能比第一次震更厉害,而且第一次震松了的景泰蓝和瓦可能在余震的时候掉下来。

校长对这个方法很有意见,他说:天花板掉下来怎么办? 并转载了一个据说“美国国际搜救队长”的言论。

其实,我们可以简单算算天花板掉下来的几率是多少。

这次地震,deadly area是都江堰、汶川、北川。其中都江堰人口57.8万,汶川10万。我们毛姑姑算整块地方100万人口。
与此同时,南至曼谷,北到北京,东到上海,都感觉到了地震。往小里算,5亿人感到了地震。

100万:5亿=1:500

所以,当你感到震动的时候,千分之二的可能你在deadly area,天花板会掉下来。千分之九百九十八的可能,你应该躲到桌子下面。

其实,我的《简说地震》 的后面已经附了那次江西5。8级地震的结果:
12月1日补充:据新华社今天报道:
专家调查发现,12名遇难者中,直接被倒塌房屋压死的很少,绝大多数是地震发生时跑出房屋,被掉落的女儿墙、屋瓦、砖块等砸死。

而且我可以证明躲在桌子下面的建议并非事后诸葛亮:地震11月26日发生,我是在27日写出并贴到新语丝论坛上讨论;新华社的遇难者总结是12月1日才出来的。

这次地震有一则报道《地震中感人一幕:上百人"尾随"孕妇从楼道慢慢撤离》地震逃生时整栋大楼的人因为前面有慢行的孕妇而放慢脚步。非常好。可是,对于这个孕妇来说,多危险啊!这是她应该按照我的《简说地震》所说:
如果楼梯太挤,人群慌乱,还是回到自己家里保险一些。地震的时候,更多的伤亡是由于拥挤产生的。

只要有一个人嚷一声,或者出现一个小余震,这上百人肯定就炸开了。

新华社的遇难者总结里后面有一句:“死因暴露出当地居民避震知识缺乏”。你们的避震知识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