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31

In Memory of Leslie Cheung: 当爱已成往事

往事不要再提 人生已多风雨
纵然记忆抹不去 爱与恨都还在心里

在张国荣唱这首《当爱已成往事》之前,李宗盛和林忆莲已经把它唱红全中国。李宗盛的歌曲总是特别俗,俗得非常反响。有一天我悟出他的这个风格的时候,猛然明白“东边我的美人呐西边黄河流”肯定是他的歌。张国荣赋予了这首俗歌另一个生命。

1988年,由于两派歌迷相争,谭咏麟宣布不再参加商业奖项;谭的歌迷更是迁怒于张国荣;同时,关于张国荣同性恋的流言也在地下传播。所以,张在1989年宣布退出歌坛,不再歌唱,专心演绎了《纵横四海》的帅哥侠盗和《阿飞正传》颓废公子。1993年,《霸王别姬》中程蝶衣和段小楼的奇畸爱恋,终于引发张国荣再展歌喉,唱了这首片中的主题歌。

94年我看这场电影的时候,只是觉得场面很热闹,两个主角共同走过了清末、军阀战争、日本侵华、国共内战,虽然波澜起伏,友情一直存在;在文革期间却互相撕破脸皮,打破了他们之间的承诺,所以在文革之后第一场戏上,程蝶衣(虞姬)横剑自刎,永别霸王。后来才知道,原来戏中还穿插了一些同性恋爱,比如说葛优扮演的四爷(一个忠诚的fan(s))。

能不能把往事留在风中?这首歌一唱出来,歌迷们奔走相告,因为
因为我仍有梦 依然将你放在我心中
总是容易被往事打动 总是为了你心痛

《宠爱》这时候,歌坛跟6、7年前已经不同,歌迷不再像以前那样觅死觅活。而且社会对同性恋的看法已有所改变,有所接纳。早已心痒的张国荣半遮半掩地推出了专辑《宠爱》,收集的主要是一些电影的主题歌,美其名曰“并非新歌”,从此一发不可收拾,张国荣又回到了歌坛。

是的,唐先生是张国荣的爱人。1997年初的演唱会上,张国荣亲口说他是“除了妈妈之外,我生命中的最重要的人”,并且含情脉脉的唱了“月亮代表我的心”。张国荣是亚洲明星中第一个公布不同寻常的性取向。现在,9年之后,西方世界的同性恋爱已经是很正常(并不是说很普遍,而是说没有人会惊奇),但是在当时,公布出来已经是很冒险的事情。负责任、有担当的张国荣赢得了更多的掌声和祝福。
爱情它是个难题 让人目眩神迷
忘了痛或许可以 忘了你却太不容易

你不曾真的离去 你始终在我心里
我对你仍有爱意 我对自己无能为力


下载链接

Labels:

1 Comments:

At April 02, 2006 8:0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小时候从来没听过哥哥的歌....大了才明白好听....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