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December 10

菠萝

芒果说起南方的水果,让我不由猛咽口水.
北方所称的菠萝,在台湾称凤梨,英文名pine apple,在我家乡叫做“地菠萝”,因为它是草本的,大概离地面一尺高就长出果实来。


吃菠萝的时候需要用盐水泡一下,而且把芯切掉,原因是菠萝果酸比较刺激胃肠,所以用盐水可以把这些酸转化成糖,吃起来顺口一些;而芯里的果酸容易在肠里跟蛋白质凝结,因此呕吐、肚疼等症状。这个切芯、泡盐水在我们当地是常规操作,但是在外面很少听说过。今年夏天在Food Basic买了之后闲着没事看上面挂着的标签,居然也写着要把芯去掉,才知道“原来这个世界也知道我们的秘密”。

菠萝蜜
这个叫做地菠萝,自然还有后文。当地说起“菠萝”指的是“木菠萝”,即菠萝蜜。很高的乔木。一尺直径的果里面包着许多苞。 分成“干苞”和“湿苞”两种。湿苞很甜,很腻,而干苞就比较爽口。苞里的果核也可以煮或煨了吃,有板栗的味道:不过这个东西确实很上火的,别怪我没警告你!

到深圳之后见过榴莲,看起来跟木菠萝比较相像,但是比它臭多了。木菠萝也有味道,在厨房开吃的时候,走在路上的的人都能闻见(湿苞味道重一些,干苞淡一些)。榴莲的味道,我确实不敢尝试。也许吃惯榴莲的人,也会认为木菠萝的味道不好吧?

2 Comments:

At January 19, 2006 6:24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Find you Blog. in Babylon.
Glag to see you!

spaces.msn.com/members/cgwangjun

 
At January 21, 2006 8:10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上海汇添富翻译有限公司,HTF translation,上海地区的专业化翻译公司,并由外籍专业翻译人士加盟,可提供翻译日语,韩语,德语,法语,意大利语,英语翻译等多国语言,8小时翻译6万字的翻译速度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