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November 5

Avian Flu/Bird Flu 禽流感

亦歌问起鸡瘟和禽流感的关系,说以前碰到瘟鸡的时候,煮煮也就拿来吃了,现在为什么说得这么凶险,大量扑杀瘟鸡旁边的所有家禽?

那时候的鸡瘟也就是禽流感。但是当时的禽流感很少传染给人类,没有什么致命危险,所以人吃了不怕。
就好像苍蝇身上许多病菌,人接触了就容易得病,但是苍蝇就不怕。对于鸡瘟来说,人就是那个苍蝇,接触再多的病毒都不怕,即使有点小病小痛,扛一下就过去了。

但是现在已经发现了传给人并致死的病例,avian flu (Blog flu) 因为禽流感病毒变异得对人产生了攻击性。所以现在的鸡瘟就不能用以前的老黄历来看待了。

再通俗地说:SARS(非典)以前也是在兽身上的病毒,但是到2003年的时候,不仅变异得可以由兽传染给人,而且可以由人传染给人。由于它是先前没有的病毒,人体没有丝毫抵抗力,所以传染得很猖獗。现在的禽流感仅是“禽传人”的等级,还没有达到“人传人”的等级。一旦病毒出现了这个突破,世界就危险了。所以现在如临大敌,一碰到鸡瘟,就赶尽杀绝,把所有发现的病毒都扑灭。

禽流感这个词看起来好复杂,其实就是禽鸟的感冒病。感冒嘛,很简单的小病,可参看《Some thing you should know about 感冒》。搞不好人类的流行感冒就是几千年前的禽鸟传染给人类的。

如果你能回忆起中学的生物课,你能记得某些病毒(包括流感病毒、HIV病毒)的特点是只有一根RNA,而一般的生物都是用两根链条缠在一起的DNA来传宗接代。一般生物如果在DNA的一条上面发生了基因突变,很有可能被对应的一根改正过来,所以变异的速度不那么厉害;RNA病毒由于只有一根,一旦发生了基因突变,就发生了,没有纠错的机制。所以病毒变异、产生新病毒的可能性很大,而且没有预期。人和病毒的战争还会一直进行下去。 (谢谢xj指正)

更多关于禽流感的知识可参看WHO写,柯南翻译的《关于流感大流行,你应该知道的10件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