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19

长平公主的《帝女花》

长平公主是明朝的末代公主:

维基百科的记录: 十六岁时,崇祯帝将其许配给都尉周显(又称周世显),然而婚事却因流寇逼近而暂停。李自成攻入北京的消息传到宫中,崇祯心灰意冷,要周皇后自裁、袁贵妃自尽,对长平公主叹了声:“汝何故生我家!”挥剑斩公主,断左臂。后又斩杀幼年的昭仁公主。长平公主于五日后复苏。
清朝初年,长平公主曾上书顺治帝要求出家未获准,顺治将她嫁与周显。

在金庸和梁羽生的小说里,都说她在明末兵乱里出家,学得一身武艺,成为“独臂神尼”。

我在这里要介绍的是以她的故事写的“帝女花”。公主和驸马(周世显)在新婚之夜饮交杯毒酒,为明朝尽忠。终场的《香夭》一段歌词如下:

  


诗白:
【旦】倚殿阴森奇树双,
【生】明珠万颗映花黄。
【旦】如此断肠花烛夜,
【生】不须侍女伴身旁,下去。
【侍女们】知道。
唱词:
【旦】落花满天蔽月光,借一杯附荐凤台上。
【旦】帝女花带泪上香,愿丧生回谢爹娘。
【旦】我偷偷看、偷偷望,佢带泪带泪暗悲伤。
【旦】我半带惊惶,怕驸马惜鸾凤配,不甘殉爱伴我临泉壤。
【生】寸心盼望能同合葬;鸳鸯侣,相偎傍。
【生】泉台上再设新房,地府阴司里再觅那平阳门巷。
【旦】唉,惜花者甘殉葬。花烛夜,难为驸马饮砒霜。
【生】江山悲灾劫。感先帝,恩千丈;与妻双双叩问帝安。
【旦】唉,盼得花烛共谐白发,谁个愿看花烛翻血浪。
【旦】唉,我误君累你同埋孽网,好应尽礼揖花烛深深拜。
【旦】再合巹交杯,墓穴作新房,待千秋歌赞注驸马在灵牌上。
【生】将柳阴当做芙蓉帐,明朝驸马看新娘,夜半挑灯有心作窥妆。
【旦】地老天荒,情凤永配痴凰,愿与夫婿共拜相交杯举案。
【生】递过金杯慢咽轻尝,将砒霜带泪放落葡萄上。
唱词:
【旦】合欢与君醉梦乡,
【生】碰杯梦到夜台上。
【旦】百花冠替代殓妆,
【生】驸马珈坟墓收藏。
【生】相拥抱,
【旦】相偎傍,
【合】双枝柳树透露帝女香。
【生】帝女花,
【旦】长伴有心郎;
【合】夫妻死去树也同模样。
这首歌的曲子是清末艺术家李芳园、华秋萍编的琵琶古曲“妆台秋思”, 歌谱:参看 http://www.qupu123.com/Mobile-view-id-294254.html



这个剧本原是清朝黄燮清写的昆剧,传于日本,在100年后再传回中国。20世纪50年代香港粤剧作家唐涤生将其改编成粤剧,在1957年由任剑辉、白雪仙首演。
前面的录像是1999年张国荣和汪明荃在任剑辉逝世10周年纪念会上的演唱。



真实历史记录里,长平公主和驸马并没有在新婚之夜殉情,而是举案齐眉一年多后疾病而逝。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