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8

海角七号:看见月亮渐渐光

海角七号里,老头用威逼利诱,走关系进了乐队,好快活地在这个摇滚舞台弹着古琴唱:
看见月色渐渐光
有话对你讲
妹妹你啊想一想
...
根据百度,这首歌是《南都之夜》
《南都之夜》(曲:许石 词:郑志峰)
我爱我的妹妹啊 害我空悲哀
彼当时在公园内 按怎你甘知
看见月亮渐渐光 有话想要问
请妹妹你想看觅 甘苦你甘知
我爱我的妹妹啊 相招来[辶日]迌
黄昏时在爱河边 想起彼当时
双人对天有立誓 我无娶你无嫁
亲像风雨浇好花 何时再相会
双人对天有立誓 我无娶你无嫁
亲像风雨浇好花 何时再相会
这首《南都之夜》创作于1945年,而就是在1945年发生了一件台湾历史上很重要的一件事,就是日本战败,台湾光复,台湾从此结束了50年的日据时期,回归祖国,而这首歌正是创作在台湾光复后不久。
关于这首歌呢,其实还有一段历史,1945年国民党接收台湾时﹐全面禁止日本歌﹐但是由于日本统治时期限制台湾歌(包括其他台湾的文化)﹐故写歌在当时是无法维生的﹐所以很多艺人都纷纷改行或是转唱日本歌曲,以至于禁止日本歌后台湾同胞每日听来听去的都是些军歌或进行曲﹐后来忽然有首歌曲就在大街小巷流行起来﹐这首歌呢就是《南都之夜》。
在1959年的电影《空中小姐》里,同样的曲子,被唱成了《台湾小调》:



当然,现在更让这首曲子广为流传的是李克勤唱的《旧欢如梦》:

当年相恋意中人,大家性情近;早种爱根极亲密,心心相印互信任。
月底花间相偎依,共喜有缘份;恩爱百般愿比翼,痴心一缕共订盟。
喜逢知己倍精神,内心快乐无憾;朝晚眷恋共欢聚,天天相见互慰问。
立心栽花花不香,仲反惹仇恨;只怨爱海起风波,一朝生变断爱盟。
恩情于今化烟云,未许再续情份;空有爱丝万千丈,可惜都已尽化恨。
枉抛相思枉痴恋,恨卿心太忍;只有叹息旧欢似梦,早经消散莫再寻。
早经消散莫再寻……


喇叭和上海舞步,都是我的最爱。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