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ly 21

疫苗与自闭症

中文论坛里关于疫苗引起自闭症的说法甚嚣尘上,所以我就做了一下research。

媒体上关于疫苗和自闭症关系的报道很多,有支持,也有反对。可是我的研究结果表明:到目前为止,支持疫苗引起自闭症的科学论文只有一篇半,而反对的汗牛充栋。




更新: 2011年1月5日,该论文被定性为“精心制造的骗局”

2010年2月2日,该论文被
正式撤消: "We fully retract this paper from the published record," Lancet editors said in a statement Tuesday.

支持的第一篇论文于1998年发表在权威医学期刊《柳叶刀》上,作者为Andrew Wakefield为首的13个人。2004年,其中10个人在《柳叶刀》发表声明,退出这篇文章的签名。 (自然杂志 柳叶刀)
原因主要是:所研究的自闭症患儿中,一部分正由法律帮助委员会代理诉讼,而这个法律帮助委员会赞助了本项研究。发表前部分作者和柳叶刀杂志都不知道这一关联。

这篇论文是整个争论的正方的理论基础,可是却不太牢固的样子。一直没有别的科学/医学研究支持它的结论,直到2006年这半篇论文的出现:
之所以说是半篇,因为发表者不承认它的发表。2006年5月,许多媒体都报道Arthur Krigsman将在6月参加国际自闭症研究大会,发表疫苗引起自闭症的论文。(TimesOnline: US study supports claims of MMR link to autism 小儿麻疹风疹腮腺炎三联疫苗与自闭症有关联)。可是后来文章只是贴在会议墙上,作者没有与会,也否认这个研究已经发表。在联邦法庭上,作者宣称研究还没有完成。
Dr. Hepner and Dr. Krigsman testified that the study, which
began in 2003, is not yet complete, but that the group conducted some initial testing and presented “preliminary data” from the study at an autism-related conference in 2006, in the form of a “poster presentation” (literally, a poster board describing the study was set on an easel at the conference).(Federal Court Document, 2009)

然而,反对疫苗与自闭症有关联的研究真是汗牛充栋。让我偷懒一下,把中文维基上关于这个的争论都摘过来:
# 疫苗說

* 此學說首次提出,是在1988年2月出刊的刺針雜誌刊出由Andrew Wakefield為首的研究[3],表示自閉症可能和麻腮風三聯疫苗有關。但此研究有人批評可信性成疑。因為Andrew Wakefield有利益衝突。[4]二零零五年十月,考科藍協作網總結了31項有關自閉症和麻腮風三聯疫苗的研究,未有證據證明麻腮風三聯疫苗與自閉症有關。[5]
* 1998年由Gillberg領導的研究,分析瑞典由1975至1984年的數據,發現加入麻腮風三聯疫苗於防疫計劃之前和之後,自閉症的發病率沒有統計學上的明顯分別。[6]Madsen等於2002年發表的研究,分析丹麥由1991年至1998年的數據,也發現有接種麻腮風三聯疫苗與沒有接種麻腮風三聯疫苗之兒童的自閉證病發率沒有統計學上的明顯分別。[7]
* Kennedy首次發表Thimerosal(一種含有有機水銀的疫苗防腐劑)可能和自閉症有關。[8]他分析了水銀中毒和自閉症的病徵相似之處,也表示安曼教派兒童沒有接受防疫注射,自閉症發病率很低。此研究沒有任何流行病學數據支持。可是,美國疾病管制中心回應此研究,指Thimerosal不似是自閉症的原因。但基於公眾憂慮,疾病管制中心、食物及藥物管理局,及國家健康署共同於一九九九年發表聲明,要求藥廠停止使用Thimerosal作為疫苗防腐之用。
* Geier等發表了十一份研究,指出自閉症和兒童接種疫苗有關。他根據美國Vaccine Adverse Event Reporting System (VAERS)數據進行分析,指出美國防疫計劃使用沒有含有Thimerosal的疫苗後,美國兒童的自閉症發病率有所下降。美國兒科協會嚴重指摘此研究,表示VAERS的數據有偏頗,不能用於流行病學研究。Madsen的研究也發現,就算丹麥於1992年停用Thimerosal,自閉症的發病率也不跌反昇。

英文维基只是简单的说这个关联“生物上不可信,没有能说服力的科学证明(are biologically implausible and lack convincing scientific evidence)”,然后给出一堆引用文献:
Vaccines and autism:

与此同时,多家机构都不停宣布疫苗与自闭症无关:

2008-04-03 美國疾病管制中心、聯邦藥物管理局,以及世界衛生組織等,今天則是聯名發表聲明,指出MMR 疫苗的接種與自閉症發病之間並沒有任何關聯。 (中央社
2009年4月2日 众多国家的知名实验室均表示,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充足证据可以压倒性地证明儿童接种疫苗不会增加自闭症患病危险(联合国电台
2008年9月24日 “这项研究确实终结了麻疹、腮腺炎和风疹疫苗与自闭症有关的猜测。”(美国之音

如果这些声音还不能消除民众的忧虑,到底怎样才可以?

关于疫苗与自闭症的流言,不仅浪费怠误了治疗自闭症患儿的时间、精力,而且造成越来越多的人拒绝疫苗。2008年美国麻疹爆发,就是一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