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une 9

关键字:并不确定

对于“绿坝”软件是否可以卸载的问题,狄宇(北京大正语言知识处理科技有限公司负责该项目客户服务及技术支持的狄宇)对记者表示,现在从网上下载的是可以缷载的,但7月1日之后预装的是否可以卸载,他并不确定,“这个由工信部确定”。

( 东方早报报道)

其实,7月1日起销售的机器都应该有这个软件,现在已经在装机了。这个“并不确定”只有两种解释:
1,其实那些装机的软件是不能卸载的。但是狄宇现在不想公布出来,以后让工信部做恶人。
2,这个软件有后门,以后工信部可以远程决定让你卸载或者不让你卸载。

不管是哪个解释,有一点是明确的:这个软件有不被卸载的技术。

我简单尝试安装/卸载了一下绿霸(绿坝-花季护航),感觉如下:
1,一般的软件都安装在Program Files目录下面。这个软件不是。它有许多dll文件,都安装在windows, windows/system32目录下面。安装完毕之后的快捷方式就是在windows目录的一个可执行文件。

2,安装之后,增加了HNC Engine Service 和MsPowerSvc两个服务,开机自动运行。我想察看着两个服务的属性,得到“Access is Denied”的提示。而且,Remote Access Connection Manager 和Telephony原是手动运行,开机并不自动运行的,安装之后这两个服务就跑起来了。

3,该软件提供卸载功能。卸载之后,第2点所提到的服务都恢复原来的状态。看起来很美。程序文件都还存在硬盘中。我还担心有些系统dll被更改了。没有验证。

如果你没有听说过tom-skype事件,请复习。我们对中土政府已经熟悉到它一掀屁股就知道它要做什么了。tom-skype事件证明政府在商业软件中安装监控、过滤软件。那么它怎么可能放过这样一个预装在所有电脑上的公益软件?

================
网上流传的一个破解绿霸管理密码的方法,我已经证实:
直接翻看C:\WINDOWS\system32目录下的文件:kwpwf.dll  
  用记事本打开。不管里面内容是什么,一律替换成  
  D0970714757783E6CF17B26FB8E2298F  
  然后再开绿霸的时候密码自然就是112233了
替换成 C4CA4238A0B923820DCC509A6F75849B
密码就是1

这个文本就是密码进行MD5转换后的密文。必须是大写字母。

访问了一个成人小说,居然没有任何反应。访问washingtonpost.com, bbc.co.uk,也没有反应。终于在访问 minghui.org的时候跳出一个窗口“此信息不良,将被过滤掉”,然后我所打开的5个IE窗口都同时关闭了。
===========
这个程序很笨。默认设置是3分钟考屏存下来,它就真的每3分钟存一次。即使没有改变,我什么都没动,它也已连存下几个图下来,把屏幕保护程序都一样存。我怀疑它所抓的图也作为dll文件放在system32目录下面了。真不知道硬盘能存多少东西?

Updated on Sept 04, 2009:
教委发通知处理软件冲突

2009/09/04 02:14 来源:YNET.com 北青网 北京青年报 邓兴军
  一不良信息过滤软件导致市教委学籍管理、评价软件无法正常运行———

  本报讯 为中小学生安全上网保驾护航的某款过滤软件,由于与市教委要求使用的学籍管理等软件严重冲突,中小学校园联网计算机不得不卸载该过滤软件。市教委昨天发出通知,要求学校处理好软件冲突问题。

  根据读者提供的“北京50中学”的官方博客,昨天记者看到了作者王振宇发布的“我校内所有联网计算机终端卸载过滤软件的通知”:由于该过滤软件与市教委要求使用的学籍管理、评价等软件存在严重冲突,为了保证学校日常教育、教学工作的顺利进行,近期我校内所有联网计算机终端将逐步卸载该软件。

  随后记者与市教委相关业务单位取得联系。据介绍,在全市范围内,都存在着不良信息过滤软件与现行教育业务系统的冲突现象:主要表现为北京市中小学管理信息系统(简称CMIS)的二级页面全部被屏蔽,无法打开;高中综合素质评价数据无法保存。CMIS系统主要用于学生学籍的电子化管理,是市教委经过几年的试用于2007年9月在全市范围内正式使用的,除管理学生学籍外,该系统还能管理教师数据、学校医疗数据、安排课程、教学计划等。高中综合素质评价内容则对学生包括高招自主录取、艺术类招生、统一高招录取“择优”等起着重要作用。

  不管是CMIS系统还是高中综合素质评价系统,有一些内容必须由学生完成,比如目前各中学正在紧张进行的“北京市普通高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手册”中的社会实践、自我评价、同学评价等信息。由于不良信息过滤软件与该系统的冲突,导致这些数据无法保存。

  市教委相关业务部门负责人告诉记者,此前已有北京44中学等老师反映此问题,为了确保这两大校园管理软件的顺利运行,市教委已经发出通知要求各学校卸载校园计算机联网教师用机里的过滤软件;同时学生使用之前需先卸载,等这些工作完成后再给学生使用的电脑重新安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