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October 7

拒绝Tom-Skype

Skype.com所出产的Skype软件既是个优秀的实时通信软件,也是个IP电话软件。可以文本聊天、语音、视频对话。以我个人经验,它在语音、视频聊天时比MSN Messenger稳定流畅。

Tom.com是李嘉诚家族购买国产免费邮箱163.net后的门户网站。

二者合作生产Tom-Skype软件,专门在中国推广。10月2日,多伦多大学的Citizen Lab揭露:这个软件监测用户的即时通信,并且把涉及政治的言语及用户IP等记录下来。同时还有一些纪录与政治无关,估计是因为该用户被列入监视黑名单。

我看过报告原件,所记述的技术过程很可信。披露之后,Skype.com出来承认、道歉,Tom.com宣称这是符合中国法律的要求。所以,Citizen Lab的这个报告是被确认了。

Skype.com现在说:“这种做法是中国的要求,无法改变。唯一能做的事情是:确保用户知道,他们正在被监测。”同时保证:如果你用Skype.com的软件,即时聊天不会被记录。

为了你和他人的安全,请拒绝使用Tom-Skype软件。如果多人通信,只要有一个人使用的是Tom-Skype,所有通信都被记录在案。所以还要让你的所有Skype上的朋友都改用原版Skype。原版Skype软件其实有中文功能,安装、使用过程都可以用中文,对中国用户完全没有障碍。

如果对丑恶漠然、容忍,就是对丑恶的鼓励。

在中国访问 Skype.com 就自动被改向为 Skype.tom.com ,所以中国用户无法下载原版的Skype软件。(已验证)。我放了一个拷贝在 ___ ,字节数 22,404,904字节, 版本号 3.8.0.180 (该连接随时可能失效)。 不反对改用其它即时通信软件,但是其它的就好么?(其它的就没有监测的可能么?)


中国媒体对这件事情的报道很少,都是粗描淡写,大多说“侵犯了用户的隐私权”。现在我用英文Google.com查 Tom Skype,所得到的90%都是讨论这件事情,使用security and privacy breaches,Chinese monitoring, TOM-Skype censorship, A Privacy Nightmare等关键字。而在百度查找,前两页都没有任何链接与这件事情有关,都是吹嘘Tom-Skype的好。在Google.cn查找,第一页有一个“tom skype的相关焦点”,是这件事情的新闻,除此之外没有任何负面消息;第二页有一个博客提到该新闻,且该页最后有一句话:
据当地法律法规和政策,部分搜索结果未予显示。


这就是政府行为了。


看看Tom-Skype在监测什么关键字(“奶粉”也在其中):



我就不把中文打出来了,免得长城找我麻烦。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