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uly 1

周末歌曲: 留步喂留步

《再向虎山行》《再向虎山行》是我10岁左右流行的武打电视剧,如果你没有听说过这个名字,你就当它是另一个《上海滩》好了。
这首歌是《再向虎山行》的片尾曲,每天晚上都播好几次,大家耳熟能详。可是即使如此,我们当时还是没法听出歌词来。
我们当地的粤语跟广州音、香港粤语比起来,就相当于东北话和普通话的区别,本质上是一样的,但是味道、语调有些区别。这首歌唱得特别粘糊,押韵在“后、步、露、道、补”,怪怪的,所以虽然我们每天听,也跟着吟,但是以为在唱“老豆唉老豆”,整个意思都乱了。

其实,单听这首歌,还是蛮轻快的,一开始就是很欢愉的丝竹音乐。现在我有点怀疑主旋律是从江南那边的一些小调借来的,特别是“此家小菜多鲜美 字号相当老嗟,解解饥寒当急务 请容我效劳”,但是不敢肯定,因为我太熟悉这首歌了

  留步喂留步   求你暂留步
  甜甜的姐姐稍稍留步
  姐姐呀你赶路嗟
  哎哟哎哟请息怒 我爱你齿儿露
  走出一只小花兔 原来穿花布
  姐姐本来一身雪白 你猜我点知道

  就让小生亲身陪罪
  今天作东道哩
  姐姐你看你多纤弱 你要多进补
  此家小菜多鲜美 字号相当老嗟
  解解饥寒当急务 请容我效劳
  哎哟哎哎哟
  女人不进补好易老嗟

  留步喂留步   前去便无路
  甜甜的姐姐稍稍留步
  姐姐你走错路
  应该转去东北面 问我作向导哩
  转弯经过几间铺 就是我茅庐
  今天适逢双喜日 我妈要娶媳妇
  留步喂留步
  我肯牺牲   将你娶

下载连接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