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March 6

论《老、孔对答》

新闻早报读者来信:
  众所周知,老子与孔子生于同一个时代,只是岁数上有大小之分。
  孔子到周室问礼于老子,老子即席作了回答。
..........
  以上是在中华民族两个伟大圣人之间展开的一场问答及孔子心情的真实感受。


古 书上有不少老子、孔子的对话,大多源于《庄子》中,估计是庄周拿来调侃儒家的,对话毫无疑问都是孔子问道,然后学了许多道家知识。其实,历史上有没有“老 子(李聃)”这个人都是可以存疑,虽然庄子和其他道家(甚至儒家的著作)经常提到这个人,把他崇为前辈,但是《老子(道德经)》里的思想比庄周及同时代的 杨朱、慎到等道家长老的思想都先进、成熟,所以估计是庄、杨的后人托老子之名写的道家总结。

我倾向于认为老子是小李飞刀这样的人物。古龙把这个人物创造出来,别人再写一些阿飞的故事,周星驰(唐伯虎)说“排名第一的原来是小李他妈的飞刀”,等到地摊上出现“小李飞刀传”这样的垃圾小说的时候,这个人的存在就是棺材板上钉,无可置疑了。

Labels: ,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