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October 5

工作场合性骚扰


上个星期我看到一个报道,一个新员工进了公司后,发现公司里充满了各种“疑似性 骚扰行为”,比如午饭后男女生一起玩一些俯卧撑之类的游戏;这个“新员工”也是男的,所以并不是他会被“占便宜”,但是他觉得周围这些游戏骚扰了他;他每次都躲了,最后觉得无法接受,就辞职了;现在找记者是为了帮他追讨最后一个月的工资。 

在报道视频里,记者问主管,主管承认有这些游戏,说我们公司就是要激情一些,用这些游戏来加强员工交流,我们90后就是这样。 

这其实是很好的工作场合的性骚扰的教育机会,可惜没有报道继续跟进。 


工作场合,什么是性骚扰?是摸到了,还是黄段子?每个人都有不同的解释,但是有一点是可以轻松界定的:有人认为不合适。这个“有人”可以是被接受方,也可以是第三方(报道里这个新员工就是第三方)。只要有人认为不合适(not comfortable),就可以直接提出来,或者报告到主管或者人力资源。若是对骚扰主动方提出来,主动方就应该立即停手;若提到公司,公司层面就必须跟进,系统地阻止同样事情的再次发生。报道视频里主管根本不认为这些行为形成了性骚扰(其实记者也没有能够提起“性骚扰”来),这是很严重的失败;劳动者可以寻求劳动行政部门或者法院的帮忙来纠正。每个人都有不被性骚扰的权利,而不需要辞职来逃离这个环境。 


普林斯顿这个案子里,教授和韩国学生这个处理,我觉得学校做得很合适。教授邀请学生过来看个电影: 


 
Download 

看起来还有上文的关于电影明星的讨论;学生已经知道这个电影有暴露镜头(她自己是韩国的,看这个韩国电影,起码可以找到imdb看到:Plot Keywords: lesbianism | female nudity | con man | bare breasts | nudity ),还是欣然赴会,半推半就,难免教授要动手动脚。过两个星期,教授再次邀请看电影,她又去了。回来后她写信说不愿意发展进一步,只保持教学关系;教授同意。 

这里非常完美地体现了“对骚扰主动方提出来,主动方就立即停手”。至于提出来之前如何如何,是双方你情我愿的事情,双方有不同的演绎,但直到有一方提出来之前,无可指责。唯一的问题是师道伦理,因此学校给了教授一个处分记载,以及法律教育。 


说到底,学校是因为同一件事把他开除了么?这样就存粹是“政治正确”的无差别中枪了。 

最后,学校是因为不相关的几年前的另一件事情而开除他的:“The conduct underlying the consensual relations violation occurred a few years ago, but came to light in 2017.” 

--
这里只说性骚扰(sex harassment)的事情。至于强奸(sex assault),是另外的话题,是在一方说stop后,另一方就必须停止。

1 Comments:

At November 03, 2019 10:26 AM, Blogger joemill00077711 said...

?I used to be more than happy to find this web-site.I wanted to thanks on your time for this wonderful read!! I positively having fun with each little bit of it and I have you bookmarked to check out new stuff you weblog post. casino games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