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April 5

逾越节、受难日、复活节,到底是哪天?

还是日历的话题:逾越节、受难日、复活节,到底是哪天?

娜娜这篇《逾越节和最后的晚餐》把那段历史介绍得很清楚:逾越节的由来在旧约时代,摩西和犹太人被困在埃及,上帝下了10次灾难给埃及人,来解救犹太人;第10次灾难就是上帝要杀所有埃及的头生子,在此之前让犹太人在自己门口涂上羊血,这样上帝在这些门口就会“passover”,逾越。在这个大屠杀之后,犹太人终于走出埃及。这就是逾越节的缘由,纪念犹太人的自由,或者上帝的大能。(没有人纪念埃及的所遭受的血腥屠杀?)
因为这些犹太人走出埃及时很匆忙,面饼里忘记放酵母,所以作出来的都是无酵面饼,所以后来每年纪念逾越节时,他们都忆苦思甜地只吃无酵面饼,因此这个节日也称作“无酵面饼节”(the feast of unleavened bread)。我不是在开玩笑。

时光飞逝,到了新约时代,耶稣带着13门徒吃了逾越节的晚餐后,告诉大家他要死了。第二天(是一个星期五)果然被当时的罗马统治者抓起来钉在十字架上。可是在三天后,一个清冽的初春的星期天早晨,他从坟里复活了,告诉门徒们,他要回去天国,当他再次降临的时候,大家就得救,得以上天了。所以这个星期五(基督受难日)和星期天(复活节),是基督教最重要的日子,因为耶稣的死亡和复活是他乃神之子的最重要证据,如果是真的话。

到底哪天是逾越节,哪天是复活节?这个计算比较复杂,牵涉到旧约里犹太人所用的日历,也要用到当前的格里高利日历,而且历史上有改动,即使现在,不同的教派还有不同的计算。普遍公认的计算方法是:

1,逾越节是从春分到谷雨之间的满月的日子,也就是公历3月20日到4月22日之间的,农历为十五的那天。咳咳,不要问我为什么又农历有公历的。严格地说,这一天是为期7天的逾越节庆祝活动的第一天,整个7天都是逾越节。也有说法是,满月的前一天晚上开始庆祝,所以从农历十四的这天开始。真正要追究起来很麻烦,比如说,满月的那天,用耶路撒冷的时区呢,还是各地本地的时区来计算?

2,逾越节之后的星期天是复活节,在此之前的星期五是受难日。这句话很绕,但是今年的日期就提供了很好的注解:逾越节是4月4日星期六,所以第二天4月5日是复活节,而4月3日就是受难日。相对于去年,逾越节是4月14日星期一,所以4月20日星期天是复活节,4月18日星期五是受难日。

另外,兔子和菜单本来跟复活节没有什么关系,跟基督教也没有什么关系,只是一些欧洲人本地的风俗,恰巧落在这段春暖花开的时节,被牵强附会拉到一起,就好像圣诞老人其实跟基督教没有什么因缘一样,大家就是图个开心罢了。


1 Comments:

At October 02, 2016 12:15 AM, Blogger Ben, blogging said...

穆斯林历法秉承犹太历法,他们以太阳落山作为一天的开始。比如说,从(我们现在的)星期四下午太阳下了山,就是星期五的夜晚;过12小时后太阳出来,是星期五的早晨;再过12个小时太阳下山的时候,星期六的夜晚就开始了。

这也解释了为什么现在的 Christmas Eve 是在12月24晚:按照犹太历法、基督教历法,这时候其实是12月25的晚上。

去年我写这篇“"逾越节、受难日、复活节,到底是哪天?"”的时候还不知道这点。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