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December 13

建设一个Blog: 介绍Blog(二)

上篇简单介绍了什么是Blog,这里应该介绍如何建设一个Blog,提供一些 Hands-on experience.


建设一个blog有两种方式:
1,在自己的服务器上安装MovableType, WordPress等软件。如果你有自己的服务器,就应该懂得怎么做了 :)
2,在Blog Service Provider上申请空间。既有收费的BSP也有免费的地方。这里我只介绍一些免费的地方:
  • Blogger.com: 似乎是第一个提出Blog概念的地方。申请方便快捷,功能很强。问题:(1)不能上传图片,你需要另外找地方放图片;(2)缺省产生的网页在国内无法访问。我的Blog是采用FTP方式存放到我自己的空间http://fadshop.net/blog/ ,方法见 "Publish blog on your own website"
  • MSN Spaces:上月推出的Microsoft的新服务。在Internet上,微软总是迟钝一些,慢别人一步,但每每后来居上,不知道这次怎么样。如果你有Msn Messenger或hotmail,在这里登录就开通了自己的Blog。
  • 斗牛士:在写blog的同时能上传图片并摆放到你想要的位置。
  • 中国博客: Blog在国内的先驱 。
  • 博客中国:国内最大声的Blog社区。

申请过程一般都很简单,一定上网经验的人都能搞定。

但是,chedong说:建议大家不要使用集中化的托管服务,因为这种集中化的服务是非常非常“脆弱”的,不利于知识的长期积累和信息的平等传播。爱谁谁吧。

Labels:

4 Comments:

At December 14, 2004 6:56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Userplane http://www.userplane.com/ 开通了一项新的服务:AV Blogger。通过这项免费服务,我们可以方便的创建视听post并加入自己的blog。
(Via The Blog Herald)

Userplane AV Blogger的操作界面是一个基于Flash的网络应用程序,可以自动侦测电脑上的摄像头和麦克风。每个视听post的最大长度为10分钟,录制下来的视听文件将会被存放在Userplane服务器上。也就是说,你只需要复制一段HTML代码到blog上,就可以显示视听post了。

其实Audioblog一早就提供了类似的服务,不过作为免费视听blog服务,Userplane还是第一家,而且功能上丝毫也不逊色,推荐有兴趣的朋友一试!

Tractback: http://blog.comego.net/2004/12/userplaneblog.html

 
At December 14, 2004 12:36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seeit gave this link:
http://blog.bcchinese.net/bcblog/archive/2004/09/05/1454.aspx

There're some Blog Service providers website, and it's updated frequently.

 
At December 14, 2004 12:37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chedong是建议大家采用在自己服务器上host blog的方式。如果大家都用某一个BSP的服务,可能会受这个BSP的约束,不能实现“信息的平等传播”。可以看连接 http://blog.cnblog.org/archives/2004/12/cnblogosserssoo.html

但是一般blog用户不可能都有自己服务器,所以我说“爱谁谁”。

 
At December 17, 2004 11:27 AM, Blogger keso said...

实际上,Blogger不也是集中式的blog服务吗?我倒是看到国外很多写得好的blog中,有相当多都是在集中式的blog服务商那里。核心问题还是你自己怎么使用你的blog,而不是你把blog放在哪儿。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