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mid autumn 天涯共此时。美国人什么时候庆祝中秋?

 


我们都知道中秋那天月亮圆。今年,是公历的9月10日。

精确一些计算,可以得到月亮圆的那一刻。比如说,9月10日19点30分,正是月上柳梢头,人约黄昏后的点。
当然,我说的是北京时间。这个时刻,是美国的9月10日早上4点30分(三藩市时间)。所以在美国的华人在当天晚上才庆祝中秋。


理论上,如果月亮圆的那一刻是9月10日的上午8点23分,这时是美国的9月9日下午5点23分,那么美国华人就应该在当天晚上(9月9日晚上)庆祝中秋。中国亲人还在上班呢(假设这天不是星期六,或者你在996福报的公司上班),美国亲人已经吃完月饼盖被子睡觉了。


要是月亮圆的一刻是9月10日的14点53分,美国就分裂了。这时候,美国的西部,三藩市这边,是9月9日的23点53分,而在美国东部,在纽约这边,是9月10日的凌晨2点53分。这时候,三藩市的美国亲人应该已经吃完月饼盖被子睡觉,而纽约的美国亲人还在等着晚上的月上柳梢头。

所以其实美国华人不喜欢这么分裂;就按照北京时间来算好了,既然在中国是9月10日,美国就等到9月10日的晚上再庆祝。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对于春节、夏至等,其实也有同样的问题,也同样处理。欧洲那边也是同样,按着中国的日历走。但是一些东南亚国家并不是如此,比如越南和日本,他们自己按照自己的时区来计算春节、中秋,所以有时候会得到与中国不同的日期。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