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September 15

电和油

 我的 Prius Prime是油电混合的;充满电后能跑28 mile (刚买的时候是30~32 mile, 现在两年了,衰退了一些),也能加10加仑油来跑, 用的是90号油。


前两天查了一下,充电6度(kWh)就能跑28 mile.

电费单很复杂,有阶梯费用,还有其他费用;简化一些,上个月账单里我家用了641度电,花费是 $91.90 ,所以这6度电的花费是 $0.8602 ,每mile用钱:
0.8602/28 = $0.0307


如果这车的电全跑完了(比如忘记充电了),完全用油来跑,效能是 50MPG (miles per gallon), 现在窗外我能看到远处的加油站牌子,$5.43每加仑,我所用的89号油。所以用油的时候,每mile用钱:
5.43/50 = $0.1086


所以这车用电的花费是用油的 三分之一。这里当然不计算充电时每天都要冲一次(才28miles), 来回走路所花费的时间 overhead;邮箱充满一次能跑500miles,抵上17次的充电了.


一般车的 MPG只有 25~30MPG左右,可参考上面的数字。

刚才说了每天冲这6度电的花费是 $0.8602,公司里停车场可以免费冲。 如果在家里,直接用的是车库墙上的普通的110伏电源,用6个小时才充满;在公司里的充电桩,两 个小时完成。

有时从公司里充了电回来,到了家里就用了一半的电,有时就懒得拉线了,等着第二天,还足够开到公司的;到了公司里,用一个 APP排队,等充电桩空闲了就通知到我的APP上,出来挪一下车,充上电;两小时后充满了再去挪车;这来回走动不算这充电的overhead,因为其他人也可以有一个 smoke break,出来走一走,不算什么;
有时候排队太长,或者轮到自己的时候,正在会议上,或者是没有看到APP的提醒(我最近经常碰到),就被轮空了,下班时只能开着没电的车回去,用油。到了家里再接线。

其实也就是$0.8602的事。


另二则:
1,车的颜色

我买的第一辆车就不说了,十几年旧的二手车,碰到什么颜色就什么颜色,便宜就好。

到了买新车的时候,对车的颜色做了一番调查。我自己来说,对颜色没有什么喜好的,真要问我“喜欢什么颜色”的话,只能是同周星驰那样回答:“黄色咯。”

皇天不负有心人,我查到一份报告,说是美国的统计,白色的车是最清晰、最显目的,因此发生事故最少,因为对方司机很容易看到白车的到来。

好,那就白色。

买了半年后,发现错了。

冬天到了,一下雪,白茫茫一片,真是好干净!白车在这里就好像隐形了似的。


没错,那时候我在加拿大。

2,车灯
加拿大和美国在车灯上有一个区别:

美国要求在晚上或者天气昏暗行驶的时候,车灯一定要亮,让 别人能看到这车,保证道路的行驶安全,否则警察在路上看到就会过来找你麻烦;当然,每个州对“晚上”和“天气昏暗”的定义不完全一样。加拿大直接要求在所有时候,开车时就要亮灯。事实是,加拿大要求“行驶时亮灯”的车才能卖,根本就没有关灯的选项。原因是,亮着车灯的车,即使在白天,也比其它的车更容易辨识。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