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ugust 22

中国央行的“数字货币"

 中国央行发布的“数字货币”也叫“数字人民币”,专业词是DC/EP,其实就是一个银行账号的电子支付手段而已。

换一句话说,你银行账号里的钱直接连接到手机上的专用APP里,收取、支付时,钱直接反应到你的银行账号中。以前大家也有用银行卡来交易,当然很少小额交易,但是概念是一致的,现在的“革命性的数字货币”就是用手机来实现那个银行卡的功能,增加小额支付的方式,如此而已。


除此之外,大家一般说起的“数字货币”是说比特币式的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因为比特币在前段时间(2017年底)升值到两万美金一枚而引起众人瞩目。它的特点是:发布之后,每一段时间发行的数量是确定的,没有政府可以改变。与之相对应的是各国家货币,随时可以由国家央行按照当前经济的运转状况而增发(或减少)。比特币的价值之一就是它的这个确定性和稀缺性,不会因货币滥发而贬值。当然,比特币是不是有价值,会不会因为其他原因而贬值,这是另外一回事。它就像贝壳一样,古代把贝壳当作货币(《盐铁论》中说:“夏后以玄贝,周人以紫石,后世(春秋战国)或金钱刀布。”),连“货”字都是以“贝”为字根,它就有了价值,当大家换以紫石、金银为货币之后,贝壳就一钱不值了。


简单介绍一下,比特币从2009年发布,以数字性、去中心化为特点,慢慢发展了一段时间,从“一个币买一块比萨饼”发展到2017年底“一个币换两万美金”,全球关注,它所采用的区块链技术被深深研究,众多追随货币(copy-cat)也不断发行。这类货币的特点是把账本完全公布出来,全球监督,因此只能一次性写入,无法改动。从这个角度(人人都能看到账本)上说,它们叫做“加密货币(crypto-currency)”是完全错的!在中国也经常说是“数字货币”,但是请一定把这种数字货币跟最近中国央行发行的数字人民币区别开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