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une 7

这是什么垃圾?谈垃圾的分类

我不是要讨论去年在上海、今年在北京开始实施的垃圾分类。总体来说这两个地方的垃圾分类比传统的增加了堆肥垃圾和填埋垃圾的分类,搞得太严,反而碰到了阻力。我先说完分类再说这个吧。

垃圾这样分类:

1,有毒垃圾。生活中碰到的最主要的有毒垃圾是水银,包括传统体温计里的水银和荧光灯、节能灯的水银。一个朋友的节能灯打碎了,用吸尘器收拾碎片,吸尘器把水银吸进后经过滤网把水银蒸气喷出来,夫妻俩马上就中毒倒下了。这真是大意不得。换下来的节能灯、传统体温计请用塑料袋装上,密封好,交到专门的地方,比如卖出这些商品的商店应该有专门的垃圾桶接受这些有毒物品。

其次是药品。专指处方药。非处方药/中药没有什么太大的副作用,跟填埋垃圾一起埋下去处理,问题不大。处方药有各种各样的问题,所以如果不确定,要丢弃时还是交到医院里由专人处理。

然后,电池。历史上,所有电池都需要回收的,后来(1992年左右开始)一般的普通电池采用了安全材料,就不需要回收了,只有充电电池还采用有毒的材料,请用心处理、回收。普通电池若大量堆放在一起,反而容易着火燃烧,所以平时电池用废了,就直接丢到垃圾桶就好,不要积缵一大堆在抽屉,再扔到同一个垃圾桶中。
注:上面这个“普通电池随便扔”是全世界通用的,中国、美国都这样,除了美国加州。加州还在采用90年代旧的回收方式。你看着开心就好。


2,可回收垃圾。这个词在不同的地方有不同的含义。比如在商业场所,“可回收垃圾”垃圾桶大多只接受塑料瓶、可乐瓶等可以直接卖钱的物品;更广义一些,玻璃、塑料制品、纸盒等都可以回收,但是如果纸盒很脏,例如装了饭菜的纸盒,实际回收处理中是被丢弃的,所以你放到回收桶里,反而是平添了回收处理的工作量,而没有取得“回收”的好处。塑料制品,一般标有1、2、3、4、5的可以回收,而标6、7的,以及没有标记的,就只能直接填埋了:
Plastic resin codes

泡沫包装是不能回收的。现在网购很流行,快递行业用了很多泡沫,对环境不友好!



3,堆肥垃圾。国内也有叫“厨余垃圾”、“湿垃圾”,在上海实施时搞得很复杂,最开始时大家以为:

为之上海垃圾管理处还特地发文表示龙虾所有都算湿垃圾。
总而言之,只要是能腐烂的,能堆肥的,都是这类垃圾。或者说,“猪能吃的都是湿垃圾”。我所在的一个城市还曾经给全市人民每户发一个黑色的堆肥桶,让大家每天把这类厨余垃圾丢到桶里发酵堆肥,然后可以埋在后院当肥料。理想很美好,但是这东西很发臭,引来苍蝇嗡嗡嗡,我就一直没有去取回家。

上海垃圾分类执行中还有一个新词叫做“破袋”。这是一个动词,表示你用塑料袋装着湿垃圾拿到垃圾桶的时候,不能把整袋扔进湿垃圾桶里,要袋子里的湿垃圾倒进湿垃圾桶,然后把空塑料袋扔进干垃圾桶。这么一“破袋”,场面就不太好看了,先别说湿垃圾桶里的臭气,单是那油渍飞溅的破袋场面,就让上班出门顺手扔垃圾的穿着体面的白领退而却步。


4,其他垃圾。上海叫做“干垃圾”。总之,其他方式都处理完了,剩下的这些,或者填埋,或者焚烧。没有什么更好的办法。现在城市越来越大,快递越来越多,填埋场、焚烧炉总忙不过来。所以希望大家多使用可回收物品,少制造垃圾。




为了给后代一个更好的地球!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