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18

现在的新冠病毒的数字,想到哪里写到哪里

在网聊一个“COVID19的致死率”的时候我说:
“致死率”,要说的率,就要先说清楚分母是什么。
甚至要先说清楚covid-19是什么。 
中国的所有计算、《诊疗方案》,所讨论的都 是“新型冠状病毒引起的肺炎”。一个人必须先感染病毒,在一定概率上发展出症状,发烧,肺部被病毒攻击,然后才发展成肺炎,这时候他才被算入到“新冠病人”的行列。 

所以中国的诊疗标准是先发烧,然后CT确认肺部有花膜,然后做核酸检测确认有病毒,才是确诊病人,才列入计算的分母之中。 

外国不是。起码,美国不是这样。只要你被核酸检测确认有病毒,你就已经是 covid-19的病人了。如果轻症,就在家隔离;否则就上医院。 

但是,什么人做核酸检测呢?这就牵扯到检测的局限性,阶级性了。在美国,如果你有钱,或者在NBA里,你就可以先做检测;如果你是总统,你甚至可以检测两次。其他的,只能是优先给最可能感染的队列。所以得到的数字,得到的比例,都跟“官员、大众如何判定谁是可能感染的”有关,而不能代表普罗大众。
如线虫所说的意大利有一个几千人的小镇所有人都测了一遍,还有冰岛随机检测,等等都是极少数。 

所以所得到的“确诊数”很没有实用性。 

考虑到这么复杂的因素,我已经放弃看“率”的比较了。中国的确诊数字很明确,但是对于死亡数字,我很怀疑,况且“确诊”的定义跟外面不一样。外国的死亡数字很可信,但确诊数字,几乎是“检测能力”的较量,而不是感染数字。 

简单一些,我现在只看 死亡数字与人口数字的比较。我所在的县两百万人口,现在有39人死亡。就这样。 (4月7日)

另外有两个数字也很重要,是医院就诊数字和ICU数字。这两个数字才有明确的意义,但是全国范围、全世界范围没有普遍公布这个数字,所以不好比较。

这两个数字是看医院有没有资源,对过来求诊的紧急患者进行恰当的治疗。

说到治疗,就要看现在科学界、医学界的进展了。另外再聊。


我们县在3月31日有一个抗体的检查,现在结果出来了:  
The study estimated that 2.49% to 4.16% of people in Santa Clara Country had been infected with Covid-19 by April 1. This represents between 48,000 and 81,000 people, which is 50 to 85 times what county officials recorded by that date: 956 confirmed cases. 

这个数字是“已经传染但没有症状就痊愈,而且有抗体以后可能没事”的数字。在4月初(做这个测试的时候)大概有三十几死亡,整个 county,所以结论是:当有5万人感染的时候,只有956人被查出来,只死了40人。 低于千分之一的比例。

我最担心的是,有一篇另外的文章说过,coronovirus有多种,抗体 在人体有很多种,要把它们区别开,技术上有难度的。会不会这个测试搞错了? 如果没有这个错误,这个数字就是很好的数字。 

对比一下,CDC认为每年5~20%的人感染流感,其中一半人(3~11%)有症状。按照美国3亿人计算,10%人就是3千万,与此同时,每年平均有两三万人死于流感。也是千分之一的比例。这样计算,这个病毒和流感的致死率差不多。 

当然,现在(在这个县)的死亡都是在病人得到足够医疗的正常情况下的死亡数。一定不能让大家集中得病,一起拥到医院,若医院系统崩溃,像武汉的前期那样,就麻烦了。 还是要保持社交距离,平缓峰值,慢慢过渡。 

当然,另一个疑问是,这个抗体能够工作多久,是不是一定能够抵抗新一轮的病毒袭击。这个问题其实没有定论,只能让时间来证明。

最后给点实在的:
我所在的县,有187个新冠病人在医院,其中71人在ICU,占着ICU床位的23%;ICU床位的46%被其他病人占着,还有30%是空的。
同时,还有110个新冠病人在医院普通床位,占着这些床位的7%;这些床位50%被其他病人占着,还有43%是空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