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June 20

日常急救常识 简略版


上次我发过一个日常急救常识,并承诺发一个简略版。



简洁的问题:你看到一个人倒在地上,怎 么办?



1,观察环境:有没有毒气(如一氧化碳)?触电?太热? 排除有害环境,确认你的安全,才上前。如果不确定安全,马上拨打急救电话。中国120,北美911。



2,上前查看对方,有没有意识,能不能交流。如果可以交流,让对方说出他的请求,比如他是不是带有心脏急救药,要不要拨打急救电话。



3,如果对方没有意识,马上拨打急救电话。如果旁边有别人,可以让旁人拨打急救电话,你可以接着施行下面急救措施。在电话里,明确告知患者的情况,和当前的位置。急救电话操作员会派遣急救人员,并在电话里指导你的操作。



4,摸对方的脖子动脉位置,以及探查鼻子,确认对方是否有心跳、呼吸。如果有心跳、呼吸,在条件允许的情况下(比如对方脊柱没有受伤),把他放置到侧睡的体位,避免他呕吐回呛。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



5,若对方没有心跳、呼吸,这就是最关键的时刻:如果几分钟没有新鲜血液提供到脑部,脑部缺氧几分钟之后,就会造成永久性的损害,直至死亡。

5.1,你旁边有没有急救设备AED?北美一般的公共场所(机场、商场、大公司)会备有这个设备,比如说我公司的饭厅就备有一个。取来按下电源开关后,它会提示你如何操作。你在电视里见到急救室医生拿两个电熨斗向病人胸前摁下,嘭的一声电击,就把病人救回来了。AED就是这样的设备,比下面的心脏复苏术CPR更好用。

5.2,若旁边没有AED,或者已经让人步行去取AED,估计两分钟后回来,这时候马上进行心脏复苏术CPR:

5.2.1,让对方平躺,把嘴张开打开气道(诀窍是拉他的下巴)

5.2.2,你跪在其身侧,两手手指互锁,压在他胸前心脏位置。保持肘部伸直。

5.2.3,以每分钟100次的速度按压他胸部。以每次“压下五到六厘米”为目标。需要用你的全身重量压下来,这就是为什么需要保持肘部伸直。

5.2.4,每按压30次,停下来,检查颈部脉搏和呼吸;如果没有变化,捏着鼻子,嘴对嘴往对方长吹一口气(可以看到对方胸部涨起来),然后重复以每分钟100次的速度按压他胸部。 对方的鼻子,不是你的鼻子。

5.2.5, 重复按压、检查、吹气的步骤,相当于手工为他的脑里输氧,直到对方自主恢复呼吸,或者AED到来,或者急救人员到来。



6,若对方恢复呼吸,把他放置到侧睡的体位,避免他呕吐回呛。等待急救人员的到来。





《钱江晚报》2019年6月8日报道:
35岁的谢先生玩卡丁车时心脏骤停。同行的朋友在120急救中心的指导下给他做了半个多小时的胸外按压。虽然朋友的手法不够专业、用力过猛,生生压断了他12根肋骨。但正是朋友持续不断的按压,为他赢得了抢救时机,让他在心跳停止一个多小时后奇迹般康复。

肋骨是小事,这样的朋友很难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