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y 31

万历十五年 零章

黄仁宇的《万历十五年》 (1587, A Year of No Significance) 是一本好书,可惜少了零章。在此补上。

祝阅读愉快!


明朝(1368年-1644年):蒙元在中国的统治不得人心;朱元璋伙同陈友谅、张士诚等人起义推翻元朝,在公元1368年建立明朝。经历16个皇帝后在1644年被满清、李自成农民起义军夹攻而灭亡。

隆庆帝(1537年-1572年):嘉靖帝之子。逝世时36岁;儿子万历帝9岁登基。
万历帝(1563年-1620年):史称明神宗,全名朱翊钧,1572年-1620年在位,年号万历。
泰昌帝(1582年-1620年):万历帝的长子;因是宫女所生,不受宠爱。万历二十九年被立为太子;万历四十八年(1620年)万历帝驾崩后即位不足30天即暴毙。由儿子朱由校即位。

张居正(1525年-1582年):嘉靖二十六年进士;隆庆元年进入内阁;万历元年成为首辅。万历十年逝世。

申时行(1535年-1614年):嘉靖四十一年状元;万历十年张居正逝世后成为首辅。万历十九年离任。

海瑞(1514年-1587年):官至大理寺左丞、江南巡抚。万历十五年,73岁,病逝。

戚继光(1528年-1588年):在浙江训练乡勇成立“戚家军”抵抗倭寇入侵,后任蓟州总兵拱卫京师,守卫蓟州蒙古边境。万历十年被罢免,万历十六年,60岁,病逝。

李贽(1527年-1602年):国子监博士,姚安知府。万历八年弃官。万历十六年剃度出家。万历三十年在狱中自杀。


------------本章完-----------

有人说,你这不是剧透么?看完这章还怎么读下面的七章?
Come on! 人人都知道明朝后来被满清推翻,历史没有假如,还有什么剧情值得“剧透”的?

有了这个“零章”,能够看见在万历十五年这个“无关紧要的一年“里,各个角色的位置:

明朝: 57年后亡朝。

隆庆帝:已经死了15年。
万历帝:24岁,在位15年;从小孩长成了一个帝君。
泰昌帝:再过14年才能被立为太子。

张居正:已死了五年。

申时行:已成为首辅五年。

海瑞:73岁,11月即病逝。

戚继光:59岁,第二年1月病逝。

李贽:60岁。第二年剃度出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