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October 18

天宫一号: 大约在冬季


天宫一号太空站在2011年9月升空。 

2011至2013年内,神舟八号、神舟九号、神舟十号飞船相继与天宫一号完成太 空交会对接,宇航员进入天宫操作。2013年6月最后一次对接之后,天宫一号预定的工作已全部完成。 

这时候,如果稳妥起见,可以控制天宫一号进入地球大气层双规,在规定的时间,规定的地点(一般选择浩瀚的南太平洋)坠毁。 

中国人不是穷怕了么,什么都要精打细算,所以把它超期服役,希望在天宫二号(2016年9月升空)之前一直运转。 这也是有先例的,下面的介绍你能看到礼炮7号太空站在世界各国宇航员的合作之下修修补补又工作了几年。

几个月后,就有电池发生了故障,无法修复;倒一直还有数据传输。直到2016年3月,数据传输都失败了,地面完全失去了控制。 中国给联合国写了封信,承认现在只能“跟踪与监测”:


现在只好等着它掉下来了。时间大约在冬季。地点大概在地球。很有可能大部分都在空中燃烧掉,但是8.5吨的大家伙,也可能有残余,不定掉在哪里。一阵飓风就可能把残余从一个大陆变换到另一个大陆。 


史上也有两次这样的太空站坠落,我们看看: 
1,苏联礼炮7号,21吨,在1982年4月至1992年2月间运转。1985年2月11日,联络中断。6月6日,宇航员进入其中更换了故障电池,太空站继续运作。1986年,宇航员还进入其中把一些设备取出来,转移到新的和平站(1986年2月升空),并发了一个22吨的引擎接上去,把它的轨道升高,预计在1994年进入地球轨道坠毁,或者找个航天飞机去回收。可是在80年代末和90年代初(那个春夏之交)太阳活动异常,它在1992年2月提前坠毁,没有掉到预定的南太平洋,而是在阿根廷的深山里。 

2,美国太空实验站 Skylab,77吨,1973到1979。坠落前几小时,地面人员还调整了参数,让它能掉在好望角以南,广阔的海洋,可是它燃烧的程度比预期的少,最后在西澳大利亚一个小镇旁坠落,一个家里掉了24块碎片。小镇给NASA开了$400澳元的“乱扔垃圾罚单”。 

3,这个不是太空站,是苏联一个卫星Kosmos 954,1977年9月上天,12月份就失控,1月24日掉到加拿大的阿尔伯塔、杀斯科册温一带。问题是,这是一个核能卫星,这些核废料散落到这两个省,花费了很多工夫收集。 


下面这个链接可以随时看到天宫一号现在的位置:
http://www.satflare.com/track.asp?q=37820

Labels: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