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27

2017 香港特首选举 3:四个半候选人

介绍了前世和昨天,顺便提了几个名词和花絮,终于该看看候选人了。

重新说一下规矩:在现今1194人的选举委员会中,需要有150选委提名才可以成为候选人;候选人报名截止日期是3月1日。3月26日选举委员会将进行投票,最多投两轮,获得601票者胜出。

背景:在选举委员会的1194人中,泛民拥有326席。建制派依然拥有话事权。


现任特首梁振英(Leung CY),5年前以689票当选,在往届特首选举中是得票最少的,所以民众常以“689”称呼他,提醒他没有得到足够认同。当政几年来没有取得特别的成就,却出现社会动荡、民众分裂的局面。例如2014年雨伞运动引发港独团体浮出水面、2015政改方案被立法会驳回、2016新年旺角骚乱。梁还在2016年4月爆出滥权事件,以身份向机场职员施压,绕过机场安全措施,为女儿取得方便。

2016年12月,选举委员会的选举期间,泛民以“ABC”(Anyone But CY)为号召,呼吁各选民避免梁振英连任特首,尽量投票给与梁相左的选委。在各方压力下,在选委会选举前两天,梁振英宣布因家庭原因,不寻求连任。

所以,梁振英并不在四个半候选人之列。


“长毛”梁国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