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September 18

历史回顾:三聚氰胺 Melamine

2007年3月,“菜单食品”公司发布了一个收回令:收回它在宠物粮市场上的6000万罐猫狗粮,原因是已经确认有16只猫狗死于它所生产的一种宠 物粮(实际死亡数量可能达上千只,但难以确证)。该宠物粮食的一种原料是从中国某公司进口的麦麸,这些麦麸中含有一种会导致动物肾衰竭的元素。
这就是三聚氰胺的首次曝光,但是没有得到中国必要的重视。反而中国当时嘲笑美国小题大做。同一时间,还有美国玩具厂商对中国生产厂的退货,原因是玩具商有些油漆含有铅。中国电视上还有一个节目,一个西装革履的(不知道是官员还是教授还是公知)笑着说,这个玩具上就眉毛这一笔误用了含铅油漆,美国竟然就退货了。他没有小孩吗?不知道小孩子啃玩具是天性吗?
总之,因为这个首次曝光,美国FDA在2007年5月25日发布了关于三聚氰胺的风险评估报告,会导致人/动物肾衰竭。现在人们都知道了,三聚氰胺本来跟食品无关,不应该放在食品里面的,所以本来也没有人专门测试食用三聚氰胺对人类的影响,也没有讨论它的容许量。可是中国一个化工教授发现了这个东西能够愚弄当时普遍用来测试蛋白质的仪表,让蛋白质指数无故升高,就把它取名为“蛋白精”,在神州大陆一时风靡无比。本来在牛奶、饲料里应该有很多蛋白质供人、动物摄入的,现在生产厂商只要加上“无毒无害”的,更重要的是很便宜的“蛋白精”,在检测蛋白质含量时就有了很好看的数字,甚至不需要放牛奶、鸡蛋进去!
中国三鹿集团从2007年底就收到客户的投诉,但是与当地政府一起压到奥运会之后。后来衞生部专家调查组成员、北大司法鉴定中心主任孙东东承认六月初已有人向衞生部举报,八月明确事件,但是直到2008年9月5日新西兰政府得知消息后(新西兰恒天然公司是三鹿集团的海外股东)下令新西兰官员绕过地方政府,直接向中国中央政府报告此次事件,中国政府才严正对待此事。
后面的事情大家都知道了。
2003年的阜阳劣质奶粉事件(大头娃娃事件)可能也和三聚氰胺有关,因为食用了蛋白质指数很高但没有足够蛋白质的奶粉,小孩头脸肥大、四肢细短、全身浮肿。但当时以“产品质量不好”盖过了所有细节,把肇事的小奶粉厂商判刑、关闭了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