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June 22

越南话

历来越南是中国的属国,朝廷设置、官方语言也是按照中国来设置,民间也到处是与中国一样的私塾,学着"人之初、性本善"。不管是本地土著,还是从中国移民来或者通商而来,都以说中国话为主。

上层社会也许是用Mandarin官话,但是民间基本上是粤语,或者说,类似于粤语的越南话。这种话现在叫做“老越南话”。

自从19世纪末,法国侵略越南之后,中国还派出不少军队去越南打仗,最出名的是刘永福的黑旗军。可惜技不如人,越南还是落入法国手中,法国着手从经济、文化上奴役越南。在语言上,就为越南创造了越南文字。其中主要的操刀手,是一位出生在中国边陲小镇防城的,精通粤语、客家话、满大人话、法语、老越南话的法国籍外交官。嗯,我有没有说过,刘永福也是出生在这个小镇的?“刘二打番鬼,越打越好睇”

因此,100多年前,越南第一次有了自己的文字,也有了新的融有各种语言特点的越南话。现在的越南人,30岁以上的,小时候还跟父母、祖父母说一些老越南话,就应该还有一些印象,对粤菜点心等等都还能叫出名字来;30岁以下的年轻人,就只会新越南话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