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rch 15

Nuclear Plants核电站的历史

1956年,新中国决定发展自己的原子能事业。1964年10月16日下午三时,我国西部地区新疆罗布泊上空。中国第一次将原子核裂变的巨大火球和蘑菇云升上了戈壁荒漠,第一颗原子弹爆炸成功了。中国人终于迈进了原子核时代。

秦山核电站是我国自行设计、建造和运营管理的第一座30万千瓦压水堆核电站,地处浙江省海盐县。一期工程1984年开工,1991年建成投入运行。年发电量为17 亿千瓦时。

广东深圳的大亚湾核电站是中国第一座大型商用核电站,1987年8月7日工程正式开工,1994年2月1日和5月6日两台单机容量为984MWe压水堆反应堆机组先后投入商业营运。

看看世界上核电站的历史:

世界上第一座核电站:奥布灵斯克核电站(Obninsk)1954年6月 27日运作,2002年停止。
英国第一座核电站:考尔德豪尔(Calder Hall)1956年8月运作,2003年停止。
美国第一座民用核电站:希平港核电站(Shippingport)1958年5月运作。1982年停止。

日本原子力発電Japan Atomic Power Co (JAPC) 在 1957成立,于60年代初建设東海発電所Tōkai Nuclear Power Plant ,在1966年开始发电,后于1998年停止运作。
现在出事的福岛核电站之1号核电站于1971年3月26日启用,共6个发电机组;2号核电站于1982年启用,共4个机组。如果不是这次地震,福岛1号核电站就应该安全度过了核电站所设计的40年寿命,到了退休的年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