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December 29

对人民搜索的期望

邓亚萍:
“我们本身代表的是国家,你不用打败我们,你应该多帮助我们,多给我们出主意。我们最重要的不是赚钱,而是履行国家职责。”


中国防火墙(GFW)之父、北京邮电大学校长方滨兴为人民搜索提出了一些建议:“既然人民搜索是政府搜索,那么肯定要完成政府赋予的职责,如果你完成了,其他的没有完成,就只有退出。”


希望这个政府搜索能够促进阳光政府,让人民能够很容易搜索到政府的政策、条文、规定,促进社会发展。

阳光政府简单地说就是透明的政府,温暖的政府,其本质是执政为民的政府。透明,决定了政府必须在阳光下行政,实行政务公开,使人民充分享受知情权和监督权;温暖,决定了政府必须更加注重以人为本,全力维护和发展人民的根本利益,真正体现执政为民的本质。
坚持执政为民,建设阳光政府,对于新形势下加强政府建设特别是基层政府建设具有重要意义。要建设阳光政府,从目前基层的实际情况看,应着力做好如下几方面的工作:
大力推行政务公开,使公众知情
当前,我们应结合实际着重抓好如下六个“公开”:一是政府文件公开。行政机关所制定的一般性政策法规,都应公开在报刊或政府公报上刊登,由公众依照程序查阅和复制。二是决策过程公开。凡政府的重大决策事项都要公开,广泛征求意见,实行民主科学决策。三是政务活动公开。政府各部门的各项重大业务活动、建筑工程、重大财政开支以及其他政府的重大事项要采取适当的形式,接受群众监督,从源头上防止违法乱纪行为发生。四是办事程序公开。政府各部门都要在本单位最显眼的地方将办事程序公开,方便群众办事及监督,并实行首问负责制和“面对面”直接办事,使群众感到平等、亲切、公正、透明。目前,博罗县大部分县直机关都设立了服务大厅,实行“面对面”的平等办事方式。五是收费公开。要实行一个“窗口”收费,收费项目、标准要经过审批,向社会公开,使群众清清楚楚交费,明明白白办事。六是处理结果公开。凡是决策、办事、处理问题等,其结果要公开,给群众一个交代,即使暂时不能解决的,也要给群众解释清楚,真正树立“阳光政府“形象。
加快转变政府职能,不断规范政府行为
阳光下的政府必须是行为规范的政府,行政行为不规范的政府决不是阳光政府。因此,必须不断规范政府行为。一是要完善政府机关改革,切实转变政府职能。要把重点放在政府内部管理效率的提高和职能转变上,放开不该管的事,使政府职能回归到经济调节、市场监管、社会管理和公共事务上来,为人民群众提供更多更好的公共产品和服务。二是要严格依法行政。坚决杜绝有法不依、执法不严现象,对一些不依法行政的害群之马要公开曝光,依法严惩。
坚持执政为民,实现好、维护好、发展好人民群众根本利益
要使人民群众切实感受到自身利益得到维护和发展,切实感受到政府的温暖。一是要尊重民意。要改革和完善反映民意的制度和建立对话制度,畅通、扩大民意表达渠道,倾听群众呼声。对群众的呼声要及时研究,及时反馈。对决策征集到的所有意见都要充分考虑、筛选、吸收。二是贴近民众。要坚持深入基层,直接了解群众之所想、所需、所盼,掌握第一手资料,了解民生,便于决策。三是舒解民困。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一定要及时解决;对群众生产和生活中的实际困难,要高度重视,帮助群众。四是为民谋利。要全力推动经济发展,使人民群众从中得到实惠。同时,要增加财政反哺公众力度,努力提高人民群众生活水平、提供更多的休闲娱乐设施、医疗卫生、教育等公共产品和服务,不断满足人民群众的需求。


这就是我对人民搜索的期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