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April 29

董芳霄成功利体育牺牲品

受董芳霄“年龄造假”事件的牵连,2000年悉尼奥运会上同时站在女子体操团体季军领奖台上的杨云、刘璇、凌洁、黄曼丹、奎媛媛也将失去珍贵的铜牌。“其 实包括董芳霄在内的这几名女孩子都很无辜。可以说她们为了体操事业付出了很多很多,特别是健康。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位退役的体操运动员都是伤痕累累。她们 在为身体疗伤的同时,还要承受着巨大的心理创伤。这对于这些把青春年华都奉献给体操事业的姑娘实在是太不公平了。”昨天,一位圈内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 时说,“董芳霄今天的遭遇既是偶然也是必然。但无论是侥幸逃脱追查的运动员,还是已经被查实改龄的运动员,她们都是功利体育的牺牲品。”


这些报道都没有直接涉及一个真正原因:为什么年龄造假。一个体操教练说的是:
“由于体操项目对运动员身体柔韧性要求极高,而体操运动员的年龄越小,身体就越灵活,也容易完成高难度动作。一旦女子体操运动员到了发育年龄,就开始走下坡路了。这也是为什么体操运动员出成绩早,退役也早的原因。”


其实,正是因为“体操运动员出成绩早,退役也早”,国际体联才强制要求体操队员必须16岁才能参赛,避免那些小队员拔苗助长,防止他们“为了体操事业付出了很多很多,特别是健康”。由此可见,那些为了让小体操队员能参加比赛而改年龄的教练、领导(这样系统性改年龄不是一个人偷偷摸摸做的),犯了这些罪行:
1,违反公平竞争的原则,让自己手下的小年纪队员(柔软性好)跟别国大年纪队员(柔软性差)来竞争。
2,明知这样危害小体操队员的身体健康,还要他们如同大年纪队员一样高强度训练。
3,被揭穿之后还死撑,说董芳霄本来就是1983年的,现在已经是27岁。董就如此被抹杀了3年生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