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不要随手关灯

大多数人有这个想法:随手关灯能够省电,所以每次离开一个房间,一定要把灯关掉。其实你在省电的时候,却费了更多钱,损耗了灯,归根结底就是浪费了资源。

以白炽灯(灯泡)为例。典型寿命是6000小时,也就是说,灯亮6000小时后就因为钨丝蒸发而寿终正寝。按照每天(晚上)6小时算,一个灯泡能用1000天也就是3年。实际上,一个灯泡基本上没有超过半年的。因为开灯时电压冲击,许多灯泡都是在开灯的那一瞬间“烧”了。
在这半年里,灯打开了180次,亮了180*6=1080小时
(6000-1080)/180=27
所以开关一次灯相当于亮27小时的损耗。用这个数字除以6000再乘以灯泡的价格3块钱,得到1.35分。即每次关灯就废了1.35分。

中国的电费大概是每度电5毛,50cents/千瓦时。所以,1.35分相当于0.027千瓦时,足够27瓦的灯泡开一个小时。

结论:如果你的灯泡是27瓦,而且你在1小时之内还回到这个房间,请不要关灯。如果你的灯泡是100瓦,而你在16分钟之内回来,请不要关灯。如果你的灯泡花费超过3块钱,请折算。

现在的节能灯真是很贵啊!

1 Comments:

At May 01, 2009 9:37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FREE TIBET!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