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March 12

走好人生的每一步

昨晚连着发生了两件事。

扶着宝宝在书房遛弯的时候,她看中了墙角的一份广告。我看了看,是那种厚铜版纸,估计她撕不破,没什么危险,就让她拿起来了。她自然是塞到了嘴里,嚼啊嚼,换个角度,又嚼。
忽然,她拿出来的纸片缺了一角!原来,口水把纸片泡软了,她就把一角咬了下来!一个硬币大小的碎片还在她嘴里!我吓得脸都变白了,把纸片夺下来丢到垃圾框,伸手到她嘴里摸啊摸,没摸到咬下来的碎片,赶紧把MM叫过来,一起把宝宝嘴张开,看到碎片沾在宝宝的后上颚,伸手过去拿出来了。
给宝宝喝了点水,她喉咙还是有点不舒服,我又跑到垃圾筐那里,把碎片和纸片拼到一起,基本上已经完整了,才放下心来。

第二件事,是我又重装了一次电脑(我为什么要说“又”呢?)。有一个目录存放我的软件、小说、图片、游戏,所以我希望能够保留下来,特意选择了“手工分区”、“不格式化”,装完之后发现还是被抹掉了。


这两件事给我的教训是:我没有想好:如果失败了怎么办,就莽撞地动手。我不赞成每件事都想前想后顾虑重重,那样的人生会很压抑无趣。可是现实是,最糟糕的事情总是发生(墨菲定律),所以要先考虑清楚我能否承受最坏的情况,再动手

另一个有趣的定律是:需求总是跟着供应走。你能提供多少,就会有多少需求。比如说,一个100G的硬盘不够用了,你买了一个500G的硬盘,认为够用10年了:其实才过1年,这个硬盘也装满了东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