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January 31

Panda 熊猫的名字

最近大陆送了两个熊猫给台湾,才发现台湾把这个动物叫做猫熊。

历史上熊猫只在四川深山生存,偶尔出现在史书中被称作貔貅、貘等,没有人真正研究它。上世纪三十年代被偷运了一个去美国之后,举世瞩目。因为它所存的古老特征,很具有研究价值。同时,对它的研究也正式开始,大众也对它产生了一点兴趣。四十年代,在成都动物园就举办了个展览。

很明显这个动物属于熊科,所以被命名为“猫熊”,即像猫的熊。所以研究员在动物园的牌子上工工整整写上“猫熊”两字。

第二天,很多人第一次看到这个憨态可掬的新动物,很喜欢!报纸上也大量讨论,这个唯一在中国存留的活化石第一次正式出现在大众面前。

只发生一件意外:一半报纸把它称作“猫熊”,另一半报纸把它称作“熊猫”。

天哪,到四十年代,新文化运动已经开始了30多年,老式知识分子还是从右向左读书;新式知识分子已经习惯了英文的从左到右。因此,对牌子上的“猫熊”两字,就出现了两种解读。

动物界还没有来得及解决这个问题,国民党战败退到台湾。所以,现在大陆叫做“熊猫”,台湾叫做“猫熊”。(香港也叫做熊猫,不知何故?)


=========
花生以前叫做落花生。我记得小学有篇文章作者姓许,就用了这个词。现在大概没有人认识这个词了吧?

花生总在地面之上根部开出小花,过段时间,等花落后,地下就慢慢长出花生仁。大概这就是“落花生”这个名字的由来吧。
“落”这个字不太吉利,所以慢慢被忽略了。花生和枣、桂就成了“早生贵子”的吉利象征。

可是,日本还是用“落花生”这个名字,哈!

续貂:花生在我家乡叫做“番豆”,充分表明它是从外国传进来的。
家乡叫“番”的还有:
番桃:番石榴,台湾叫芭乐。
番果:真想不起来这是什么了。难道也是番桃?
番薯:红薯/白薯,北方叫地瓜。
番鬼:西洋人。“刘二打番鬼,越打越好睇”。刘永福就是在我那个小镇上出生的。

这个帖子能从熊猫扯到刘永福,也是一大奇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