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7

象棋残局

记得以前夏夜,总是有江湖人士在街头摆象棋残局,你押10块钱就可以跟擂主下。长大之后才明白:不管你挑红方还是黑方,不管你在掏钱之前看了多久,甚至你已经看明白前面几个挑战者是如何输掉,只要你下场,都肯定是输的。

这些残局必定是擂主从两位国手的对奕棋谱中摘下来的,一般是决胜负之前三四十步,甚至有些是平局。也就是说,如果你与擂主都有国手的水平,完全不出错,下三四十步之后才能平局。事实是:你肯定没有国手的水平,而且这次是你第一次看见该残局;而擂主已经把这一棋谱摸得滚瓜烂熟,在这几十步棋上,他真的有国手的水准。只要你有一步差错,就会被他打得落花流水。

毕竟,你只是上街头乘凉,看见棋局就蹲下来的业余选手,而擂主就是吃这口饭的专业人士,你怎么可能赢得了人家?

最近在看关于John Nash的Game Theory的书《A Beautiful Math》,想起这段。有空我要找那部电影来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