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May 17

Driving:安全行车

今天跟一大堆人马去Cobbe Flats烧烤。大概十几俩车,我是倒数第4辆。

正开着,前面第二辆车忽然靠边停下来,停得很急,还有一小部分在车道上。我前面那辆车绕了一下蹭过去了,而我很规范地看了一眼左边盲点,把车完整地换到左边车道上,然后想:我要不要也停到路边,看看那辆车发生了什么事情?其实我跟他们不熟,我唯一认识的朋友在后面押车;我对路也不熟,第一次过来。然后记起那个朋友提过,出来一起走,就是为了互相照应,有什么事情可以一起处理。于是看了右边盲点,换线回来,停到路肩,打开双蹦灯。这时候,也就离后面停着的车十几米而已。


停下来后,我才发现刚才我处在极大的危险中!

这时候我们在双向单车道的郊区公路里行驶,所以刚才我“规范地换到左车道”,其实是换到对面的车道上了。更糟糕的是我一点走错车道的意识都没有,只是看后视镜,想着有的没的心事。我刚停下车,好几辆摩托车和汽车就在对面开过去,而且副驾驶告诉我,刚才我正前方一辆摩托车上的人挥着手招呼我,我一点都没有看见,他们被挤得从路肩开过去了!如果不是摩托车而是一辆正常的汽车,我就躲避一点机会都没有————我根本就不知道应该躲避!这时候,不仅是我的生命,副驾驶的生命,还有无辜的对面正常行驶的司机以及乘客们的生命,都毁在我的一瞬间恍惚之中了

自从2003年春拥有第一辆车以来,我已经足足开了5年车,一直是模范司机。换线必看盲点,停牌一定全停。虽然也有过几次惊险,却一直没有出过事(Touch wood, 电脑前的你也请帮我敲敲桌子,谢谢)。应该说一些开车的动作已经成为本能,可以一边开车一边看报纸了。最近发现警惕性有所下降,比较潦草。上面所碰到的险情就是明显的例子:走神的时候居然都不看前方的行车了。

我需要重新整理一下自己开车的态度,提拎一下自己。前两个月我就想过写一系列的开车指南,大概包括:
Communication: 安全行车之交流
Changing Lane: 安全行车之换线
Signaling: 安全行车之闪灯
Blind Spot: 安全行车之盲点
Left Turn: 安全行车之左转
Amber Light: 安全行车之黄灯

争取在一个月内动手写。

珍惜生命,珍爱生活。认真过好每一天。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