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April 28

Protestan 新教的历史

1, 15世纪:中世纪宗教迫害。封建宗主。
2,马丁路德:强调圣经、个人体验。民主思想。新教。
3,英国国教(圣公会):一个小天主教。亨利8世。随后的卫理宗和长老会也是沿袭封建统治。
4,清教徒:英国的新教,被英国国教迫害。
5,福音派(Evangelicalism)和基要派(Fundamentalism),灵恩派(Charismatism)。很混乱。

基要派(原教旨):反智的宗教狂熱者.五项基本信条:(1)圣经绝对无误,(2)基督藉童贞女怀孕降世,(3)基督十架代赎功劳,(4)基督肉身复活,(5)基督肉身再来救赎。这五项基本信条被称为基本要道。
福音派: (Old: Protestian. New: better fundamentalism.) Conservative.
Difference: 理性
灵恩派 part of 基要派:重視基督徒的個人屬靈經驗."非常激烈地追求聖靈充滿,在讚美敬拜中不時尖叫或做出誇張的身體反應。"
领受方言的经历 classic experience of 接受暗示


(给出英文名字)

前一篇:http://benincampus.blogspot.com/2004/12/blog-post_23.html
相关:http://benincampus.blogspot.com/2005/05/blog-post.html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