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1

Judge Judy: 坚持自己原则

昨天看的Judge Judy,是一个白人老头控告黑人少年揍他。

猥琐的白人老头喜欢隔壁的黑人小女孩,只要小女孩出来玩就凑上去。这天他还摸了摸她的头;她17岁的哥哥就出来揍他。

Judge Judy正告黑人妈妈和黑人少年:每个人都会有特别的地方,也许都觉得别人很odd,但是我们应该珍惜这种difference。你可以让你的小女孩避开白人老头,但是你绝对不能动手打人。所以要黑人妈妈赔偿医药费$1700。


下面处理黑人妈妈的counter claim:她说白人老头投诉到Child Protection,所以她被调查,最后无罪。Judge Judy说:你怎么知道是他投诉的呢?黑人妈妈说因为调查员得知的一些细节只有白人老头才能知道云云,但是没有直接证据。Judge Judy就转过来问白人老头:你投诉了她吗?白人老头解释:那天我看见调查员在隔壁,所以就跟他搭讪并介绍情况。Judge Judy再次明确地问:你是不是投诉了她?
白人老头犹疑了一下,问:Can I answer this question under confidential?
全场听众就笑了。如果不是他投诉的话,他自然就不会问这个问题了。
Judge Judy其实也认识到,她也应该保护投诉人的身份,所以她不再逼老头回答这个问题,而换了一个问题:
"IF you have called Child Protection, do you have any ground?"
老头确认了新的问题是:如果他真的投诉了,他是不是有原因才投诉的,而不是无理取闹给隔壁添堵。
老头就认真地回答:“Yes, I have, IF I have called.”
听众都大声笑了,Judge Judy也在笑,而老头嘟囔了一句:"I don't think of it funny."

我肃然起敬。其实他是在坚持自己的原则。他有原因而投诉,投诉机关、法院必须保护投诉人的身份,不能逼他承认;所以他用虚拟语气来解释投诉的原因,是在维护自己的权力,也是维护法律。

老头投诉的原因是看见小孩被妈妈揍;妈妈解释说是唯一一次云云,但是Judge Judy宣布老头胜诉。她没有解释原因,因为这是显而易见的:老头看见小孩被妈妈揍一次,可能后面有无数次他没有看见,所以他报告给Child Protection是保护小孩的措施。妈妈能证明这是仅有的,证明她爱小孩,所以Child Protection没有追究。这个结果并不表示老头投诉错了。虽然给妈妈带来了麻烦,但是这是为了保护小孩而必须承受的副作用。It's better to be safe than sorry.

Real Case, Real People。Judge Judy的这些案件涉及千奇百怪的人们,是编剧作者不可能想象得出的。

Judge Judy最无趣的一些案件就是男女朋友用钱,分手之后,钱就分割不清楚,闹上法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