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February 5

Positive No

2月2日在图书馆借了《The Power Of A Positive No》的语音书,共6张CD,总结一下。

你经常会碰到一些需要拒绝,却难以开口的情况:
场景1:老板叫你周末加班,可是你已经跟家人约好了周末出去放松。怎么跟老板说no呢?
场景2:女儿不想去学校,每天早上哭着喊着不肯上班车;母亲心软,就把她留下了。
场景3:客户不断让你降价,还提出一个让你为难的交货日期。怎么跟她说no呢?

当你不敢说no的时候,你会妥协(Accommodate),委屈自己,或者攻击(Attack),愤而辞职,或者回避(Avoid),拒绝下决定,成为头深入土堆的鸵鸟。

首先,要确定你自己的value,确定你真正需要什么。你为什么要说no。
在场景3中,你努力工作的目的是什么?是为了把货物卖出去呢还是为了让公司发展壮大?不,是为了给你家里带回食品。想清楚这一个底线,你就可以理直气壮地跟客户讨价还价。
在场景2中,母亲心里很矛盾,找了一些朋友聊,终于发现她把女儿留下的原因是她自己小时被妈妈抛弃所留下的阴影;而把女儿送去上学显然没有抛弃女儿的危险,所以第二天早上她就很坚决地对女儿说no,女儿也就乖乖上学了。

说Positive No的前提是,你的心中有一个坚定的yes,捍卫自己的价值。

前面是CD1,2月5日听完。该书主页上有这段的文本

找到你的core interest。注意:你在说no的时候,你不是在against对方,而是在保护你的core interest。

把“要不要说”和“如何说”分开来。先解决“要不要说”的问题,再考虑如何说。不要因为难为情,不知道如何说,就把你所应该保护的权益放弃掉。

Empower your No. 做Plan B。必须有了后备方案,你才有足够的底气说No.

这段是CD2, 2月15日听完。

Say no to the person's action, say yes to the person.
Respect the person, including: listening to the person (Listen to understand, not to refuse), acknowledge his/her value.
第三张CD说的是say no的过程:
Explain your yes
Assert your no
Suggest a solution.

一个例子是说: You've made so many changes, so we can't finish it on time.
把问题客观地说出来,不要攻击对方。上面那句话应该改为“There are so many changes, so we can't finish it on time.”
只要攻击一开始,对方就会抗拒,后面讨论就没有效果了。

其实,这个respect在家人当中更加难以办到,因为在家里,家人总觉得应该拥有对方,对方应该接受自己的控制。"No, because I said so!"

以上为CD3,2月22日听完。

说No,把你同别人区别开来。所以你必须学会说No.
只要你有坚持内心的信念,并且尊重对方,就自然而然地把"no"说出来了。CD4说的是no的技巧。3月1日听完。

CD5和CD6说的是具体的技巧,怎样说no。我觉得比较无趣。3月15日听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