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February 24

周仓当大神的故事

我以前看书很多的,特别是小学的时候,找到什么书都读,连街头的电影广告、法院布告都一字不拉地读完。也谢谢家里给我订了不少报刊,还于暑假从中学图书馆里借来《水浒》、《西游记》、《说唐》等小说。中学除了看武侠小说之外还翻了凡尔纳的所有已翻译成中文的科幻。可惜到大学后被太多的书distracted了,在图书馆看到一本好书的时候就告诉自己:这是一本好书,有时候一定好好看。空费了太多大好时光。

小学时从故事会看到的一个《周仓当大神》的故事,说的是关羽、周仓被杀后成为一个地方的神灵,香火缭绕,关羽对当地人民有求必应,要风给风,要雨给雨,周仓看着很简单。这天,关羽要出去逛逛,就让周仓来管神庙。周仓想着:这还不简单!
张三(中国近代历史最出名的路人甲)出场了:他刚种下菜,希望明天下雨。
没问题,周仓拿出PDA,在calendar里标上:明天下雨。
李四过来上了一柱香,说:明天我要晒谷,大神你可千万给我大太阳,好让我谷粒早入仓。
周仓挠头了:这个李四怎么老跟张三闹别扭呢?人家种菜你不能也跟着种菜吗?非要晒谷?
王五过来奉上鲜果,说我家果园开花了,您千万别刮风,把花粉都吹了。
不出你所料,赵六过来要求:我明天要进城做买卖,希望您来一股风,让我一帆风顺,早点到县城。
完了,周仓搞不定了,赶紧把情况给关羽汇报。关羽淡淡一笑,给他题了首七言诗:

xxxxxxx
xxxxxxx
xxxxxxx
xxxxxxx


我这人没文化,特别不喜欢诗;看章回小说的时候,一看到“有诗为证”,就跳过后面那段,所以关羽所题的七言诗我就记不下来。
不过,诗的意思我看懂了,给张李王赵的解决方案是:
晚上下雨滋润张家菜园
白天太阳给李家晒谷
风不要从王家果园过
直接到河边送赵六上路
(好像还蛮押韵的)


在这里,周仓把明天的天气当作一个点,有雨没雨、有风没风就conflict了,而关羽的解决方案增加了时间维度和空间维度,把4个人的问题空间分割开来,圆满地解决了问题。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别人做事情的时候,看起来很简单。到自己做时就不一样了。总是要经历过才能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