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November 24

百年风雨

夫妻耄寿年跨百八增一岁月
子媳古稀岁越四七添六春秋


这是2001年春节贴在外公家大门上的对联,说的是家中老人的长寿。上联指的是外公的父母,即老外公、老外婆。老外公九十一岁,老外婆九十岁 ,合起来刚好一百八十一岁,即百八增一岁月;下联包括外公、外婆和他的哥嫂,我的四外公、四外婆。四外公四外婆都七十三岁 外公外婆七十岁,加起来刚好二百八十六岁,即四七添六春秋。


前排从左到右分别是:
X,老外婆,老外公,老外公的弟妹,X
第二排:
外婆,外公,四外公,四外婆

上次回家的时候,表弟表妹们争着给我讲老外公、老外婆的故事。
老外婆近照
一天晚上他们正在电视机前看什么清宫戏,刘罗锅给一个女孩看相,摸着女孩的手说:“手纹断了,叫做断掌,要克夫的。”老外婆就伸出自己的手来看了一阵,嚷嚷起来:“他说的是假的!”大家问何以见得,她说:“我这个手就是断掌,怎么不见我克夫?”大家还没有反应过来,在一旁打盹的老外公接上茬了:“你不信?你看看我一定比你先死。”大家哄堂大笑,都90岁的人了,还讨论什么“克夫”?

老外公以前读过两年私塾,然后跑广东、海南给人打工,也跑过云南走烟土。因为会打算盘,做的事情轻松一些。他还曾给我炫耀怎么用算盘把8斗米分给9个人:归法,也就是除法。前两年我忽然明白了“九九归一”的意思:九除九等于一。我还从他那里学会单手拿起算盘一甩,就能把上面的珠甩到上面,下面的排在下面,不需要像一般人那样,用算盘之前扒拉几次。看起来很内行似的。

Labels:

2 Comments:

At September 15, 2005 2:48 PM, Blogger xls said...

Blogger now has a way to deal with it. You can turn on the comment option "word verification" in the blog setting for comment page.

Beat comment spam!

 
At September 15, 2005 5:44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Thank you!
It's really useful, I'm sure. When did Blogger.com have this feature? (They should have deployed it early.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