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August 2

文革博物馆

巴金是第一个倡议建设文革博物馆的人,但是在种种阻挠之下,这个心愿一直没有实现。大学期间我从看伤痕文学,梁晓声的小说等开始,觉得中国官方不愿意提及这块伤疤,而发起文革的根源(民众的迷信、愚昧、盲从)其实一直存在着,以后会不会出现另一次文革?

今天意外得知,在广东汕头市澄海区,一座建立在文革冤魂乱葬岗上的文革博物馆早在今年初已经正式开放了。

用“文革博物馆 彭启安”作为关键字在百度Google能找到许多相关的消息。请让我摘录一段:

从坟场上到山腰,是一个广场,广场一端立着的石壁上书写着三个大字:塔园魂。下面是原广东省委书记任仲夷的题词:“以史为鉴千万不要让‘文化大革命’的悲剧重演”。石壁的中央以黑体大字镌刻着《中共中央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中的一段话:“历史已经判明,‘文化大革命’是一场由领导者错误发动,被反革命集团利用,给党、国家和各族人民带来严重灾难的内乱。”


多说一句:81年党中央匆匆通过《关于建国以来党的若干历史问题的决议》,给文革定性,是为了果断停止争议,向前走,以经济建设为中心搞好中国。就今天来说这个决议也是很正确的。但是,在我们向前走的同时,不妨向后看看,看看以前走过的错路,看看我们应该怎样走得更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