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May 17

网络蚂蚁今何在?

新语丝(XYS20050409)转载了一个日月光华上的讨论,提到一个名字“洪以容”。这个名字对我那个年代上网的人都应该是很熟悉的,因为他是网络蚂蚁的作者。

话说当年大家都是用拨号上网,33.6的速度在网上下载软件很折磨人,1M的文件可能要下十几分钟。GetRight实现了“断点续传”的功能,也就是说今 天下载不完,还可以关机之后明天接着下。98年夏天,网络蚂蚁横空出世,利用断点续传的功能,把大文件切割成几块,同时下载,速度基本上提高2-3倍,很 短的时间内流传大江南北。

我一直佩服网络蚂蚁的实现。FTP断点续传的功能大家都知道,但是有多少人想到从几个点同时下载,加快下载速度呢?现在我们知道了这个方法,看起来很不稀奇,但是第一个想出这种办法的,绝对是天才。

是的,天才成了上海交大的计算机研究生。网络蚂蚁的作者洪以容成了一个传奇。

新语丝的文章中说到

上 海交通大学洪以容,孙德文在《计算机工程》杂志发表的一篇《服务器性能测量工具webperf》通篇作为David Mosberger发表的《httperf——A Tool for Measuring Web Server Performance》一文的真子集。

从标题大家应该能够看出交大作者仅把httperf改为webperf而已。前者选取后者章节若干节翻译组成,其中的重要数据不改,文章的结构不改,连客套性的话都完全照搬(懒人!!!!)。


所以,我查到了文中所提的两篇文章:

计算机工程2001年2月期,Web服务器性能测量工具Webperf,作者 洪以容,孙德文 (出处:万方数据)

以及 D. Mosberger and T. Jin, httperf - A Tool forMeasuring Web-Server Performance, In SIGMETRICS Workshop on Internet Server Performance, June 1998 (出处:作者主页http://www.hpl.hp.com/personal/David_Mosberger/httperf.html)

两篇文章一打开,只要会英文字母的人都能发现,二者摘要完全一样。

内容上面,httperf文结构为:

1, Introduction
2, An example of using httperf
3, Design
3.1 Sustaining Overload
3.1.1 Limits to Client-Sustainable Load
3.2 Measuring Throughput
4, Inplementation
4.1 Scheduling Granularity
4.2 Limited Number of Ephemeral Ports
4.3 Slow System Calls
5, Conclusions

而webperf为:

1,设计
1.1维持稳定的请求负载
1.2 吞吐量测量
2,实现
2.1 调度粒度
2.2 Ephemeral端口的数目限制
2.3 低效的系统调用
3,未来的发展方向
4,总结



把httperf文的 2,An example of using httperf 和 3.1.1 Limits to Client-Sustainable Load 省略掉了。除此之外,其中每一节都是httperf文的翻译。

webperf文第二节果然有htterf的字样

再看看文后参考文献,完全相同的8篇文献,只有第一篇和第二篇的顺序换了一下。


webperf论文上的介绍

作者简介:洪以容(1973~),男,硕士生,主研方向:计算机网络及分布式系统;
作者单位:洪以容,上海交通大学计算机系


与网络蚂蚁作者洪以容的介绍是一致的,所以肯定是同一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