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aturday, April 23

"唯心", "唯物"

好,镜子很机智: "老随是唯物主义,平分是有一个不依赖人的公平方案的,人应该找出它来,镜子是唯心的,我思故我在,公平只在人心,只要大家能接受的就是公平。
人心中的公平可以与物质上的平分一致,却不一定要一致。"

设想一下:有一块蛋糕,两个人,怎样分才能公平?
大家当然会说了:平分.如果蛋糕是圆的,只要一刀穿过圆心,就一定能分成平均两半.否则,可能要动用天平...

平分, 就一定公平么?

设想一下:如果这两个人中,一个很饿,而另一个刚吃完一个丰盛的晚饭呢?
或者,这两个人中,一个很瘦小,另一个不仅膀大腰圆而且眼露凶光。如果你平分了蛋糕,一转身,那个大佬就会掐着小个的脖子要他吐出来。

所以,镜子说:由当事人轮流制定分蛋糕的方案,制定方案的人最后选。几轮操作过后,一定会得出一个各家都认可的方案来。
这是通过“机制”保证平等的方式,也免得“不懂装懂”的外行给当事人“乱号脉”,露怯出丑。是属于“空手套白狼”的路数。

这就是篇头元江说那套话的原因:公平只在人心,只要大家能接受的就是公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