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February 11

换一种思维方式?

昨天在New York Times看到一篇文章[via slashdot],说了许多人的电脑焦虑症:计算机本来是用来提高生产率的,但是现在许多人在用电脑的时候被各种消息干扰:去看看天气预报,IE弹出窗口,或者Email通知,或者软件更新信息...
"It's so hard (focusing on a task), because of the incredible possibilities we have that we've never had before, such as the Internet"
Attention Deficit Disorder, 注意力分散(多见于儿童),就是我们这些电脑人的毛病。

所以科学家们正在研究对策。华盛顿大学的Alon考虑的方法是把后台的消息都控制起来,除非要下冰雹,或者老板发了封Email要你两小时内做完一个东西,或者有致命的错误发生,否则你一贯得不到分散注意力的消息。因此你就放心干活,因为没有消息就是好消息
正在研究的Semantic Email就是为了帮助软件理解email的内容。当然,正在研究当中。

这个方法的缺点是:软件必须是完善的,可信赖的,才能发挥作用。否则,我在这里敲着这篇文章,忽然想:怎么老板的那封信还没来?或者是信已经发来,软件把这个消息屏蔽了?是不是软件失效了?要不我给自己发封信试试看?等等等等,精神更不能集中。

在这种软件完善之前,更多人采用的方法是:给自己一个固定的时间看信、上网看看、倒一杯咖啡。在这个时间之前,专心工作。

我更喜欢这种方式。当一个问题很难解决的时候,可以想想有没有办法避免这个问题的发生


今天University of Michigan 的Dr. Nilesh介绍了车上的信息娱乐工具(Infortainment),包括收音机、CD播放器、mp3、iPod、手机、Palm、笔记本电脑、GPS等,怎样能够联起来,共享文件(比如说选择硬盘里的歌曲,播放到收音机中),察看地图,收邮件,接电话等等。终极应用是:
正开车时手上按一个按钮,直接说话“打开笔记本”。语音传送到收音机(控制中枢)被识别为命令(语音识别,有限集语音识别的成功率可以达到95%)。这个命令由收音机发送到笔记本电脑上,也许再要1分钟电脑才能启动完毕吧。然后下第二道命令:收电子邮件。电脑收到邮件之后,把内容转化为语音发给司机(希望没有垃圾邮件才好),然后司机还在开车的时候就可以回复邮件,处理事务。


整个讲述过程中我就一直觉得工业上需要做的事情是把车弄得安全一些快速一些,早点到目的地,就可以把笔记本拿出来,该干嘛干嘛。Dr. Nilesh一再说这种方式司机还在看着前方,没有分散注意力,但是司机的脑袋都在想公司的事情,怎么能集中精力开车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