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17

Bloglines = News Reader+BlogRoll: Blog介绍(四)

Update on Jan, 28, 2005:

XJ pushed me to write on the Blog Introduction. Here is my reply:

我的(四)Bloglines还没有写完呢,第(五)应该是Blog and Firefox,第(六)才是奇技淫巧,然后第(七)介绍人际网络:Orkut, Gmail, Flick, Del.ico.us, Wallop, LinkedIn等等。标题都想好了,就是没有大块时间坐下来写。我计划中第(六)应该介绍 feedburner.com 烧RSS, http://www.bigbold.com/rssdigest/ 显示别人RSS, http://www.howdev.com/services/feedsweep 把别人RSS聚合在一起, haloscan.com的trackback 等等。blogger.com模版改进也可以写进去。

--------------------

上篇早就预告了(四)和(五)的内容,却一直没有坐下来动手写。

开篇中 我说了RSS是 一个XML文件,而XML文件采用标准的格式存放内容,很方便程序员:因此Blog能把程序员释放出来,自由想象,到底能够拿这些文章内容做一些什么软 件,方便网络用户。Bloglines就是很典型的应用,本篇就专门介绍它的各个方面;第(六)篇《奇技淫巧》将介绍更多的应用。

Bloglines 首先是一个News Reader/RSS Aggregator. 不熟这个词?是啊,这是blogger们新发明的词。你喜欢40个blog的内容,但是你每天访问40个网站,发现30个都没有更新,是很郁闷的事情。现 在你把这40个blog告诉Bloglines,那么下次你登陆Bloglines时,它就把这段时间更新的blog的内容都聚合在同一个页面给你。你只 需要访问Bloglines,就可以看到这40个blog的更新资料了。所以把它叫做“新闻阅读器”或“聚合器”,非常符合它的特性。

Labels: