Friday, March 20

学区的COVID-19对策 .

上星期,眼看着COVID-19疫情越来越严重,大多数公司能够远程办公的都安排员工在家办公,周围也有其他学区陆续停课(包括Palo Alto学区,San Mateo的天主学校) ,但本学区还没有停,有人就在 change.org 上开了请愿条文,请学区考虑停课:我反复收到多次邀请去签名。学校华人家长的微信群里,大家也在讨论请愿,以及直接把孩子留在家里旷课的后果。我留下了一句话:放心,很快情况就会起变化了。

星期五(3月13日)正好是学区的老师学习日,孩子们在家里玩。几天之后才知道,这天在11点左右,旁边另一个学区这天不停课,一个学校发现一个家长/志愿者确诊,所以学校马上宣布提前下课。到了3点钟,本学区把电子邮件发了出来:停课3星期。现在我找出这封邮件,还能看见其中说,因为教学日期减少,老师将会准备好,复学后在压缩的时间里还确认学生按计划完成学习任务。

这天5点,妻子还查到市图书馆发出的关馆通知,将在6点钟生效,同样到3个星期后才开门。本来就期待着这段时间用书来填补孩子们的时间,这一下子关馆,怎么得了?查了旁边几个图书馆,也关了三个,赶紧和女儿奔赴图书馆去抱了一大堆书回来,还没忘了在微信群里跟其他华人家长说一声。

星期六上午,从网站上查另一个图书馆(Santa Clara County)还在开门,我将信将疑地打电话过去询问,馆员确认现在是开着的,不肯定什么时候会有变化。我没有过去,但后来听说在2点多发通告,3点关门。后来还有一个 San Jose 图书馆,星期一还开了5个小时。疫情终于把我旁边的图书馆都关完了。


学区发停课通知时,还介绍了午饭的方式:从星期一起,大家可以在11点-1点间去在几个学校的停车场里,取早饭、午饭。我家孩子也总在学校里吃午饭,从账号里扣钱,但是我不明白有什么必要在这个场景下还去学校取午饭。其他家长解释:这主要是提供给那些低收入的家庭,孩子们可以免费领早饭午饭。而且措辞上没有这样提,很照顾每个人的想法。 星期二,直接改成领4天的伙食,并宣布以后每周一领取5天的。


星期一(3月16日),虽然才是孩子们停课的第一天,感觉已经在一起很久了(从星期四下午到现在,已经整整四天了),但是我上周留下来的那句话还在生效:情况还在继续变化。中午,多方发来信息,湾区6个县区一起发布居家令(Shelter-in-place),从当晚12点开始,大家如非必要,不要出门。公司本来让我们在家办公,有什么事随时可以到公司的,现在这个法令一发出来,公司也必须关闭了,所以征得公司同意后,我赶紧到公司里取了外置显示器回来,做长期在家办公的准备。公司里还很贴心地发放早已准备好的口罩、手套、消毒巾等。

这篇博客的目的是说孩子和学校,不是我的疫情日记,但是这些环境地变化实在地影响着孩子们地日常。居家令里说如非必要不要出门,那怎么才是“必要”呢?文件里也列了出来,除了那些警察、水电这些运作,跟我们切身相关的有两点:1,买日常需要、买药等;2,出门锻炼,例如行走、跑步、爬山。真的,居家令原文里就以这三个为出门锻炼的例子。当然出门时要注意以别人保持安全距离。


到了星期二,其实我没有跟踪周围疫情的变化,又增加多少人了,但是晚上,加州州长在记者招待会时说,大多数学校都已经关了,不太可能在夏天之前复课。那就是说,再回到学校就是秋季学期了!

第二天,学区再发信,说从下周开始上网课(远程学习)。其实上周五的停课信里也有提起下周会提供(可选的)学习材料,但是那是可有可无的,现在要上网课,就是需要认真对待了。再过一天,具体的网课信息才发出来:

1,网课正式从下周一(3月23日)开始;
2,如果没有电脑,可在星期一去学校领取。如果在教室、储藏柜里有需要的东西,也可以一并拿走。
3,如果家里没有网络,本地网络商Comcast提供两个月免费网络。


星期四(昨天)晚上,州长宣布全州即时开始居家令。
今天本地警察的官方推特说:因为居家令 公园关门了,收费站没有人办公,请大家在保持距离的前提下去散步。  你没看错,警察建议大家去公园散步。



今天看到一句话: These are dynamic and uncharted times. 这个词 uncharted 我从来没见过这样用,但一看就想起玩地图游戏的时候,你只能看到身边8格子的地形,其他都是一片黑色,你必须走过去才能看到新的地方,这些新的地方才被 标到地图上。


1 Comments:

At April 06, 2020 10:38 AM, Blogger Ben, blogging said...

补充:加州已经确定本年度的余下学期都远程教学,学生在秋季之前就不回学校了。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