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20

加油写blog

  我的老同学现在富得流油。他开创了一个软件公司,开发了一系列软件,生意越做越大。今天他来到这个城市后马上打电话给我。“是我啊!听出来了吗?是这样的,我到这儿的大学招毕业生,要在这儿呆上几天,咱哥们趁这个时间好好聚一聚。我做东!”既然他要做东,我理所当然顺水推舟。人家是老板,不吃白不吃!我来到他下榻的宾馆,看见一个大学生模样的人站在他面前接受面试。
  “这样吧,”我的老同学说,“我这里有个魔方,你能不能把它弄成六面六种颜色呢?你看清楚,我给你做个示范。”说着,他扳起了魔方。不一会儿,那个魔方就扳好了。“看到了吗?”他说,“你也来做一遍吧。”那个大学生拿着魔方,面有难色。我的老同学看了看我,便对大学生说:“如果你没考虑好,可以把魔方拿回去考虑。我直到星期五才走。”
  等那个大学生走了后,我问老同学:“怎么,这就是你独创的考题?”“咳!这个人有后台,我不好意思不要他。所以给他出个题考考他,以便到时候给他安排合适的职务。”
  “要是我,”我说,“我可没有你那么聪明,我会把魔方拆开,然后一个个安上去。”
  “如果他这样做就好了。这就说明他敢做敢为,就可以从事开拓市场方面的工作。”
  “那其它的做法呢?”
  “现在的孩子都不玩魔方了,所以我不相信他能马上扳好。如果他拿漆把六面刷出来,就说明他很有创意,可以从事软件开发部的工作
  如果他今天下午就把魔方拿回来,就说明他非常聪明,领悟能力强,做我的助理最合适了。如果他星期三之前把魔方拿回来,说明他请教了人,也就是说他很有人缘,可以让他去客户服务部工作。如果他在我走之前拿回来,说明他勤劳肯干,从事低级程序员的工作没问题。如果他最终拿回来说他还是不会,那说明他人很老实,可以从事保管和财务的工作。可是如果他不拿回来,那我就爱莫能助了,我也好向他的后台交待。”原来如此!

  第二天晚上,我的老同学请我吃饭。在饭桌上,我又问起了魔方的事。这一回,我的老同学有些得意洋洋。“那个大学生我要定了。他今天早上把魔方还给。你猜怎么的?他新买了一个魔方!他说:‘你的魔方我扳来扳去都无法还原。所以我新买了一个,它比你的那个更大,更灵活!”
  “这说明什么?”我问。
  我的老同学压低了声音:“他绝对是做盗版的好材料!”


这个故事告诉我们:欲夸之词,欲加之罪,何患无辞!只要你向好处看,总是能够发现一个人的优点。
同时也告诉我们:不管你多忙,总是要做点什么。在上面这个例子里,如果那个大学生最后没有拿回来,就没有了在这家公司工作的机会。除此之外,不管他怎么做,只要做了,就可以晋级。

所以,我一定要加油写blog。不管写些什么,在地球的某个角落,总会有某些人会被感动。

5 Comments:

At January 20, 2009 6:52 PM, Blogger June's High Blue said...

B:

I am inspired...anyway. thank you.

Positive attitude...positive attitude...positive attitude...positive attitude...positive attitude...positive attitude...positive attitude...positive attitude...

 
At January 21, 2009 3:26 PM, Blogger June's High Blue said...

Just knew one very inspiring word:

"This is nightmare, which will pass away with the morning."--John Maynard Keynes on the 1930s slums.

The best, most forceful yet most concise word I had seen so far. Not in denial, but not in defeatism either. Realistic, yet optimistic.

 
At January 21, 2009 4:18 PM, Blogger Minyu said...

P.S. The context of this sentence is: whether the world is bad in nature and the previous happiness is hollow and borrowed? Or whether we should view the world good in nature and the current difficulties are temporary? Keynes argued for the latter.

 
At January 21, 2009 8:43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I don't agree with John Keynes. The world is the world. You can have different feelings for the same thing. So I am happy with whatever I have, and wish for better life in the future.

 
At January 21, 2009 9:24 PM, Blogger Minyu said...

B:

Re-read my PS. Attitude is important, but we can't live in denial.

Of course what you have are enough to make you happy. But for people still looking for a job in such environment, we can't live in denial. The current economy IS nightmarish. What we can do is not to be defeated.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