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2

介绍Blog

Blog是WebLog的变体。中文译名:网志,博客[注1]。本来很简单的词,因为加上很炫的理念,把许多人吓着了,反而提高了入门的门槛。11月底 Association for Computing Machinery 推出的 Communications of ACM 专辑介绍 Blogsphere, 所以我觉得有必要介绍一下。

基 本上,Blog就是N年前流行个人主页。但是它提供了很方便的书写工具,用户就可以从一些技术细节中脱身出来,专心于写内容。个人主页需要你懂一些ftp 知识,考虑网站构架,目录摆放,图片上传,HTML页面制作等等,但是Blog系统让你让你专注于你所要写的内容上,剩下的事情它解决。

Blog的另一个特点是提供RSS输出。RSS(Recommended Soy Sauce) 是 一个XML文件,内容就是你的blog。当前网页HTML格式非常混乱,程序员需要花很大工夫才能从中把花哨的页面控制的字符过滤掉,提取出真正有意义的 内容(一旦网站老板修改一下版面,这段程序又需要修改);而XML文件采用标准的格式存放内容,很方便程序员:因此Blog能把程序员释放出来,自由想 象,到底能够拿这些文章内容做一些什么软件,方便网络用户。

一个很简单的应用:在Bloglines, 你可以注册一个账号,把你喜欢的一些blog告诉它;它自动监视这些blog。每周末你可以登录一下,看看这些blog有什么新的文章:你已经看过的文章 被隐藏起来,不会分散你的精力。比如说你喜欢40个blog的内容,但是你访问40个网站,发现30个都没有更新,是很郁闷的事情。用这个 Bloglines你就可以只看已更新的10个blog中的新文章。顺手你还可以把你感兴趣的文章注释一下,写两句感想,按个按钮就可以发表出来,不会漏 掉你思想的闪光。我的阅读笔记在 http://www.bloglines.com/blog/BenInCampus ,嘻哩哗啦什么都有。

Blog 的特色就在于它的随意。做个人主页的时候你总要意识到这是一个很正式的东西,就好像西服,你穿上之后就不方便踢足球了;一旦有什么感想你先要打开Word 写下来,写了一半还要打开两个IE去google一下相关资料,然后考虑排版、上传的问题。如果你碰到一个小事情,心有所感,但是又不值得写一整篇文章, 可能你就会把这件事情放过去了。Blog就会鼓励你顺手写下来,日后翻到这里也许你会重新发现大道理呢。

大多数blog系统都让你登陆上网站用“所见即所得”的编辑器写作;FireFox上面还有许多很方便的关于blog的应用;有一些blog系统(比如说我现在用的 http://www.blogger.com)还可以让你发email给它,它就把信的内容转成网页发布出来:你甚至可以用来做公告拦,用作小组讨论的论坛呢。手机也可以用来发布,所以说blog鼓励你随时写下你的思想。

待续,要去包饺子了。下一集我要介绍怎样“做”出一个blog来。刚才用1分钟申请了http://bulletinblog.blogspot.com/, 发了一封信,等了5分钟终于看到信件发布出来了,可惜中文处理有问题。


[注1]:“博客”是方兴东翻译的,由于人品问题,许多人强烈反对用这个名字

Labels:

2 Comments:

At December 13, 2004 12:14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你这里广告上的 Free Blog,可能用么?

 
At December 14, 2004 12:42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广告里的blog应该也可以用吧。在《介绍Blgo 二》里我介绍了一些blog的网站,可以到那里看看。

关于人品问题,答复如下:
首先声明:“人品不好”是一个很流行的无厘头借口。比如说A调程序总调不出来,让B看看,B也找不出毛病,就会说“人品不好”造成程序不通。
原文 http://fadshop.net/blog/2004/12/blog.html 在这句话上有联结,指向 http://www.klogs.org/archives/2004/12/iioioeciaeeoe.html ,后来改为http://www.cnblog.org/imnotboke/,里面介绍了一个“我不是博客”的运动,就是要反对这个翻译。

 

<< Hom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