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hursday, December 23

基督教历史常识

基督教Christian分三种:
东正教Orthodox(From Greek orthodoxos, "of the right opinion")
天主教Catholicism,即罗马天主教
新教Protestantism,直译为“抗罗宗”,也俗称基督教(狭义)

上面这三种和犹太教、伊斯兰教都是信上帝God的,同源于犹太教。

最初,亚洲一隅以色列内犹太人陆续编出了Bible这本书,说上帝对犹太人如何如何好,因为犹太是上帝的“选民”(不是选举的人,而是选中的人),只要信主,死后可以上天堂;若不敬主,整个民族都陷入灾难之中,更别提死后在地狱被火永久烧烤。书中并预测未来会有救世主Messiah(基督Christ)降临。我想所有犹太人都是这个犹太教的信徒吧.

大 概公元1年左右,有人宣称救世主出现了,就是耶稣Jesus。以前Bible中宣称或隐喻的救世主能够做的事情,Jesus都做了。例如盲人见光、跛子走 路、处女生子等等,颇似中国所说的“圣人出,黄河清”。关于他事迹的书层出不穷,也编入Bible中,称为 New Testament 新约,顺手把以前的Bible叫做旧约Old Testament。这就是基督教。在新约中,上帝不再只关注犹太人,而是愿意普救众生。所有人只要信主就可以上天堂。这个新约没有门槛,所以很快传播开来了。特别是耶稣只责备不信上帝的人,不反抗当时的罗马统治(上帝的归上帝, 凯撒的归凯撒),深得罗马人的喜爱并在欧洲推行。理所当然,犹太人反对这个说法。

600年后,阿拉伯半岛麦加城的穆罕默德沿袭旧约创办了伊斯兰教。教义古兰经中,耶稣只是29个先知之一,而穆罕默德是最大的且最后的先知。

基督教发展之后,分成东西两派,就是东正教天主教, 都赞美耶稣的妈妈玛丽亚并崇拜上帝。后来天主教中出现了新教, 把玛丽亚放到一边,只关心耶稣。所以这个教也称作“耶稣教”。当时美洲是欧洲人流放犯人的地方,这派中一些教徒在欧洲被欺负得活不下去了,又不想改变信 仰,听说海外有块新大陆,就乘五月花May Flower号船偷渡到这里来(1620年),在当地印地安人的帮助之下安了家,所以在收获的季节举办了“感恩节”Thanks Giving.当然,也许还有许多偷渡死掉的,我们就不知道了。
也就是因为先到这里的是一些新教坚贞分子,所以这个教派在美洲传输开来。美国可能有60%的人信仰这个教派。

拨乱反正的《基督出世》是很好的一篇文章,建议翻翻。

下一篇:《拜占廷,君士坦丁堡和伊斯坦布尔》

Labels:

6 Comments:

At December 23, 2004 9:52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This page is not IE-friendly, but it's ok in Firefox.

This is not the first time. What's wrong with Blogger?

 
At December 28, 2004 1:31 A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Hi Ben,

This is dom of www.hkdom.com. Thanks for your support. I stopped my blog because of some personal issue. I'll be back as soon as possible :)

See you later.

 
At May 22, 2005 10:46 PM, Blogger ukyo said...

呵呵,新语丝里方舟子的文章都是在无神论的前提下写的.而且断章取义是最严重的,自然是怎么看怎么有道理

 
At May 23, 2005 4:59 AM, Blogger Unknown said...

方舟子?我没有提到他的任何文章啊。

另外,难道在有神论的前提下写的文章,才值得你看么?

我看我们不要预设前提,直接辩论事实好了。

 
At July 25, 2007 5:10 PM, Anonymous Anonymous said...

犹太人的这本Bible不是“说上帝对犹太人如何如何好”的。实际上,在这本书里,有许多上帝惩罚犹太人的记录。因为上帝是公义的,当他的选民犯罪时,他一样惩罚他们。

但公义的上帝这样爱他所造的人,他希望他们可以重新和他在一起,所以他才让他的儿子来替所有人赎罪,同时不违背上帝的公义。

耶稣不反抗罗马统治,我能想到的有这么几个原因:1。圣经上清楚地说:所有authority都是出于上帝;2。因为上帝要拯救的是所有的人,而且,3。正是要借着罗马帝国,来让福音传遍全地。上帝的安排是巧妙的。:-)

 
At July 30, 2007 11:09 PM, Blogger Unknown said...

Xu: 根据你的意见修改了一下。
当时罗马帝国侵略了耶路撒冷,所以犹太人很苦,圣经里记录等待救世主,就像沦陷区等待共产党一样。结果这个耶酥不仅不起义反对帝国的侵略,还让大家按时交税(上帝的归上帝,凯撒的归凯撒)。凯撒不喜欢这个宗教才怪呢。

 

<< Home